回眸七年,执着向前——纪念汶川地震七周年

2015-05-12 21: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5月12日消息 2008年5月12日,每一个中国人都始终铭记的日子,一时间大地颤抖,山河呜咽。一场里氏8.0级的地震无情的降临了汶川,震痛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转眼间七年时间已经过去,而川蜀同胞们的境况仍然牵动着我们的心。他们过的还好吗?当年那些向汶川伸出援手的人现在在哪里?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从领导人到社会大众,中国应急之路又将走向哪里?
    今天,由国家应急广播和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联合推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特别节目中邀请到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和绿野救援队首任队长海猫,和听众一起回眸七年,执着向前!
    逝者已矣,灾难留下的,除了殇痛,更多的则是成长与变化。7年来,灾后应急体系、民间救助力量、应急教育发展……它们留下了怎样的足迹?
   “科学减灾 依法应对”防灾减灾日宣普活动丰富多彩
    汶川地震之后,人们开始更加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灾难、人与公共危机的应对与处理。开始理性的探索、科学的布置、全方位的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今天,国家应急广播“紧急时刻 撑你一把”主题活动在北京世茂百货举行,活动通过情景再现、应急知识问答、紧急状况关键词征集等方式,告诉大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生活中常见的紧急状况甚至灾害。
    同时,今天上午,由红十字会举办的“防灾减灾从我做起——超大型城市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启动”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记者在应急演练的现场发回连线报道:志愿者模拟人员密集场所发生地面塌陷事件,引发恐慌踩踏,导致人员受伤,在接到现场工作人员和群众求救电话后,999紧急救援队及时出动,专业航空救援直升机、医疗急救车、急救摩托车和紧急救援志愿服务骨干人员联合开展行动。随后,中国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200人名队员,现场展示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救护技能。
    中央台记者白杰戈一直冲在突发事件报道的第一线,今天,他在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两年有句话说‘躺在时间的河流上去纪念汶川’,我想除了在5.12、4.12、4.20这样的纪念日当天,在纪念日之间的每一天,我们怎样去成熟地面对日常的生活中没有办法避免的灾难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想要达到“全民学自救、人人懂应急”的目的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民间救援力量“一跃而起”
    目前,国内民间救援组织呈现出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约有350余支民间应急救援队伍,其中相对活跃的队伍约100支(主要齐聚于蓝天救援联盟和壹基金救援联盟两大联盟之内)。绿野救援队首任队长海猫称:“民间救援组织的活动还存在很多制约”。首先是救援合法性问题。民间组织参与救援,往往是自发行为,其中难免涉及到一些法律问题,如救援是否专业、救援人员是否具备必要的技能资质,在救援中造成二次伤害、造成财物损坏是否需要赔偿等。其次是民间救援的经费来源不足,造成民间救援力量难以更大地发挥作用。第三,民间救援组织缺乏更高层面的引导和沟通。由于是群众自发行动,民间救援力量在救援前期的准备以及救援过程中,往往缺乏与前方的沟通,在行动组织中难免盲目。对此,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说“不管是‘国家队’还是‘民间队’,各方力量应各取所长,早日形成以国家救援为主、民间救援为辅的完整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才是当务之急。”
    民间慈善组织探索救灾新模式
    随着政府加快推进职能转换、政社分开,慈善组织拥有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过去“官办”慈善机构在灾害救援中“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改变。一方面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民间救援力量成为政府救灾力量的有力补充,另一方面政府不断在信息、机制和物资上给予慈善组织最大的支持和配合。壹基金公众参与中心总监叶婉女士在连线中称“目前,壹基金在全国有3大救灾网,在14个灾害多发地建立了15个省级的联合救灾网络,有550家民间的公益组织合作伙伴。救援联盟在全国招募志愿者并建立专业的救援队,全国已有285家注册队伍,其中骨干队伍60支,队员3000多名,他们都拥有专业的户外救援技能。值得一提的是壹基金还建立了一个企业联合救灾平台,就是在大灾来临之时,救灾物资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他们的专业的仓储和物流运输送达灾区。”
    “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开放救灾市场,鼓励社会上那些有能力的慈善组织,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尹光辉提出自己的建议。
   应急教育,不能只用来“应景”
    4月20日,一份“应急中国”公益组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媒体的注意。该公益组在云南省曲靖市纸厂乡调研期间,曾对纸厂乡200名平均年龄在13岁的小学生,做了一项关于“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掌握情况”的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只有21%的青少年知道下雨天应该躲在山洞里,不能躲在大树、屋檐、山顶帐篷里;94%的青少年甚至不了解狂犬病的致死率为100%;57%的青少年不知道在拯救溺水者时,从正面接近是危险的;45%的青少年错误的认为可以用尼龙绳或者铁丝捆绑止血。学生的平均成绩为59分。不及格。
笔者相信,这份“不及格”的成绩单不仅仅存在于云南偏远地区,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中,这种情况应该普遍存在。
    5月7日至10日,“应急中国”项目组深入云南“8.03”震区的纸厂乡中心学校,为辖区内9所学校近3000名学生带去了应急物资,并为那里的师生带去了专业的应急知识,为学校组建了一支30人的“全国首支乡村学校专业‘应急管理师’队伍”,方便以后开展排查工作和应急知识宣普,用该项目负责人崔元泽的话说:“这是一件‘授人以渔’的好事。”
    一直以来,应急教育作为教育中的一个“盲区”,往往在灾难发生后才会引起广泛关注,即便被阶段性的重视,也常常沦为应景之作,缺乏系统的教育和演练。要想真正将防震防灾教育落实到位,就应该少做些表面文章,多做些实际工作。
    回忆,是为了不遗忘
    7年,不过是二千多个昼夜,而就是这二千多个日日夜夜,书写了一首首涅槃重生的史诗。
    7年后再看汶川,曾经伤痛的土地在五月的阳光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回忆,是为了不遗忘,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灾难过后,不仅要学会坚强,还应提高危险意识、学会应对它的办法,从中汲取教训,找出问题,不断完善应急体制的建设,这不应是每年到这一节点才会思考的问题。(作者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李琪)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