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频发,雨天行车被困如何自救

2015-05-14 15:43 来源:新华网

  近一段时间,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暴雨频发,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出现了行车途中被水淹,导致多人死亡的惨剧。我们不禁深深地反思,对于暴雨天行车被困的自救知识缺乏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雨天行车安全诀窍一:合理规划路线。
  雨天出行,心中要谨记“安全第一”,出门前要进行合理的路线规划,尽量避开桥洞、地下停车场等地势低洼处,宁可多绕一两公里,也不要冒险涉水行车,积水路面路况不明,涉水行车不仅容易引起车辆故障,更可能将车辆困在水中,引发危险。因此,雨天行车要选择地势高、不易积水、路况良好的路线,从根本上远离危险。
  雨天行车安全诀窍二:遇积水,慢通过。
  行车途中遇到暴雨,桥洞等地势低洼处迅速积水,遇见积水路段的情况难以避免。如果是陌生路段,前方又没有其他车辆提供参考,绝不可贸然涉水,可以在摸清水深情况后,保持安全车距跟在其他车辆后通行;对于熟悉的路段,积水不深的情况下应当保持油门,低速通过。高速冲过去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高速通过会使得积水漫过车头、从而没过进气口引起熄火。对于汽车可以通过的积水深度,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汽车涉水深度最大不应超过三分之二的车轮。
  雨天行车安全诀窍三:行车被困,尽早撤离。
  一旦行车途中汽车被水淹熄火,应及时弃车离开。一方面,车辆被水淹熄火不可再次发动,否则会使发动机进水,加重损失;另一方面,被水淹车辆已经无法移动,人员留在车内于事无补,如果又处在地势低洼处,水势上涨后反而更难以离开。不如及早撤离到安全地带,待积水退去后再做处理。特别是一些装备有电子车锁的车型,一但车辆进水中控锁失效,极有可能导致人员困在车内无法离开,进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雨天行车安全诀窍四:车内逃生讲方法。
  在雨中行车被困,可能由于车锁失效、积水过深水压过大等原因车门无法打开,此时要保持冷静,利用身边的物品破窗逃生。汽车玻璃多采用钢化玻璃,耐冲击、不易破碎,特别是正面的挡风玻璃,采用的加厚的夹层玻璃,即使破碎,也不会脱落,目的是保证行车途中的安全,却是乘员逃生的阻碍。因此,被困车中应从两侧破窗逃生,情况允许,尽量先将车窗贴膜揭下,备有安全锤或是弹簧式破窗器的,敲碎车窗一角,整块玻璃随之破碎,从而逃生。在没有安全锤等安全设施的情况下,可用刀尖、改锥尖、玉器首饰的尖端或断茬、金属物体的棱角等尖锐且坚硬的物体用力击打车窗一角。或者可以按照网上流传的破窗方法:取下座椅头枕,将头枕的金属杆用力插入玻璃与车门的缝隙中,撬动车窗玻璃,即使是瘦弱的女性也可以轻易打破车窗玻璃。
  俗话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生命没有重来,面对危险,我们要尽量避开,毕竟安全经不起尝试。暴雨天气,还是希望大家尽量减少出行,行车途中,找个安全的地方休息一下,待到雨过天晴,带着安全继续上路。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