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强震致西藏直接经济损失达348.84亿元

2015-05-20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5月20日电 20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5月19日,初步统计,“4·25”尼强震造成西藏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48.84亿元(人民币,下同),间接经济损失471.17亿元。

    地震造成西藏27人遇难、3人失踪、860人受伤,2865户民房倒塌、38806户民房受损,242座寺庙和文物单位用房受损、其中7座倒塌,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80%以上的房屋损毁,近14万人严重受灾。

    目前,受灾最为严重的聂拉木县樟木镇四个村的灾民,在日喀则工业园安置区得到妥善安置,安置区的日均用餐人数达1400余人,已完成5个伙房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满足广大灾民的需求,帐篷、便民警务站、交警服务站、消防服务点、医疗卫生室、幼儿园、公共服务活动场所、公厕、垃圾收集点等一应俱全。

    据悉,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领事东格尔日前前往安置区,与尼籍灾民交流,做解释和安抚工作。截至19日10时,已有24名尼籍灾民愿意返回尼泊尔。日喀则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送返首批尼籍灾民的工作方案。

    在地质灾害评估方面,国家防总、水利部抗震救灾工作组日前已到日喀则市灾民安置区查看供水供电情况。西藏水文部门已完成聂拉木县锁作乡冰湖调查工作以及佳隆措冰湖调查准备工作。

    此外,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5地质队已抵达定日县并对地质灾害排查区域进行了划定,确定分三个技术组开展排查工作;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已抵达萨迦县,开展户外排查工作;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地质灾害排查小组,已前往樟木镇开展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已到位应急排查专业队伍10家,其余8家队伍正陆续赶往日喀则市。

    在房屋受损评估方面,西藏自治区住建厅正在审核相关房屋受损评估工作方案,待审核通过后,将邀请区内外专家前往各受灾县区开展受损评估工作。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