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一女子高铁桥上欲轻生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2015-05-24 17: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5月24日消息 2015年5月23日0时50分,兰新高铁西宁市二十里铺特大桥k1842公里处有一女子欲跳桥。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迅速出动两车11人到场处置。
    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该女子情绪极不稳定,骑跨在随时有高速列车通过的铁路护栏上,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立即分为二组,一组官兵迅速在女子下方设置救生气垫,另一组官兵迂回到女孩后方的高铁桥实施救援。
    救援过程中,指挥员采取对话的方式进行劝解,试图稳定女子的情绪。但女子一发现有人靠近她,就迅速将整个身体翻出护栏外,拖鞋、包里的物品不时掉落下来,救援顿时陷入僵局。紧急情况下,救援人员用强光手电照射该女子脸部使其眼睛短时间模糊,为救援人员打掩护。救援人员为了不被女子发现,脱掉了身上带有反光条的抢险救援服,轻装上阵,由距女子200米处的一个铁道入口进入,冒着生命危险匍匐在铁轨上缓慢的向女孩靠进,一米、二米、三米…一个小时以后,当救援人员距该女子10米左右时,女子似乎发现了匍匐在铁路上的救援人员,突然起身准备翻出栏杆,所有的人心都提到嗓子眼。这时救援人员果断出击,冲上前将女子双手死死扣住,成功将其营救。由于过度紧张,女子情绪更加激动,并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躲闪到穿着军装的消防官兵身后。经消防大队人员与其他救援部门协商,由其他救援部门先撤出现场,以缓解女子心理压力。
    经过和女子的进一步沟通消防官兵得知,该女子自幼父母离异,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去世后,该女子无人照顾,且无经济来源,欲跳桥轻生。经过消防官兵的劝解,该女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欲步行去刚察投奔其表姐,并拒绝将其直接送至刚察县的救助意见。出于对该女子人身安全考虑,最终消防官兵将该女子说服,为其购买了前往刚察县的汽车票和途中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并派人将其安全送上汽车。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