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儿童安全是“六一”最有“爱”的礼物

2015-06-01 16: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报道,5月29日,银川铁路公安处组织沿线各派出所,走进校园开展“遵纪守法、珍爱生命、共筑平安铁路”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活动,给孩子们讲解穿越铁路、在线路上玩耍等行为的危险性,让孩子们树立自身安全意识,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这一天可谓是为孩子“独大”,大多数的学校更多关注的是通过创办更为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愉快的“六一”,家长们也是绞尽了脑汁去满足孩子提出的“特权要求”。而银川铁路公安处组织的安全宣传进校园,乍看起来,怎么让人觉得严肃的与这“六一”“热火朝天”的气氛有些不相适宜呢?其实,转念间,大家不得不认同,孩子的平安成长才是父母和社会最关切的问题。在“六一”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护路安全教育显然是一份充满关爱、最富特殊意义的礼物。

  长期以来,铁路沿线安全始终存有忧患,且不说大人们对安全极端的漠视,违规横越线路现象屡见不鲜,小孩子们更是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放学路上沿线路行走或是追逐打闹,常常令人捏一把汗。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素质水平已明显提高,而且铁路安全防护管理更加规范和完善,虽如此,但仍然有一部分人总是在生命面前横耍他们的“任性”,前不久就有报道一女子靠近线路行走时因戴着耳机根本无法察觉火车经过,导致被撞身亡。还有一则消息报道,某铁路道口附近居民因避免绕路图省事,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要违规横越线路。如此看来,面对随时会呼啸而过的火车,孩子们从不生畏,横越甚至打闹,也不得不反思家长们是否也曾“言传身教”?或是面对隐患,家长就从未当回事儿,疏于管理和说教呢?暑假即将来临,又是学生安全事件多发时期,对学生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和宣传当务之急,家长、学校、相关部门各方都责无旁贷。

  孩子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每一位父母最大的心愿。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要想让孩子认清危险,远离危险,就必须经常性的加强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时刻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线路上打闹玩耍、横越线路,以及在钢轨上放置障碍物、石击列车等危险行为,从小做到遵纪守法,才能阳光成长。爱路护路安全教育这份最有“爱”的礼物,必将使孩子有一个愉快的“六一”,愉快的暑假,乃至愉快的一生!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