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客船倾覆瞬间风力达12级

2015-06-02 15: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荆州6月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晚间的9点30分左右,隶属重庆万州东方油轮公司的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水域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境内因大风大雨造成了倾覆。据了解,出事客船长76米,宽11米,抗风能力能达到10级。
  初步调查显示,船舶没有超载。这样一艘中型客船,怎么会在瞬间倾覆?根据报道,获救船长和轮机长分别反映,事发当时突遇龙卷风,船舶左舷受风,船体向右舷极具倾斜,一分钟内就倾覆了。湖北省气象局之前认为,这次沉船主要因为强对流天气造成短时强风雨,瞬时风力12级,通过雷达分析有龙卷风的存在。
  虽然历史上船舶因为大风翻覆的事件并不鲜见,但这样一个大体量船体遭遇瞬时的翻覆却极为罕见,中船708所游轮设计专家吴正廉早些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显示是碰到12级的大风,江面上条件非常恶劣,这种事情也是很难碰到的,一般船舶设计主要是抗10级风,长江里的船有可能涉及标准还要低一些。这样突然间局部大风,风压会超过船的一个恢复力矩,也就是风太大了,会把船彻底的推倒。
  理论上,船应该像一个不倒翁,因为它的重心在下面,风吹过来的时候,如果把船推向一边,船的恢复力矩应该可以向另一边恢复过来的,除非当风特别大的时候,吹过来的风会让船连形状都发生变化,会把所谓的恢复力矩给破坏掉。一般船舶不会考虑碰到这么大的风,所以在配载的时候可能不会那么小心,让船体重量那么平衡。所以如果配载好,也许可能避免。
  另外,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倾覆客船出事前,最后一次报告位置是在6月1日晚上9点31分,位于华容县的附近航速6级,特别提到出事前曾有一个调头的动作。对于这样一个调头的动作,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航运界网分析师王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不清楚为什么船会突然调头,所以难以断定这次调头会产生什么影响,但通常来说,如果调头使得船身侧面迎风的话,可能会对船舶的稳定性造成更大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