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呼伦贝尔森林支队官兵成功堵截蒙古国入境草原大火

2015-06-02 17: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呼和浩特6月2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 杜俊奇、苏金元)截止6月2日9时,发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罕达盖边境一线的蒙古入境草原大火被武警呼伦贝尔森林支队官兵成功堵截,没有一处越过边防公路,没有造成一人伤亡,没有对我国绿色资源造成重大损失。部队已安全撤离归建。
    5月31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中蒙边境罕达盖林场一线蒙方境内再次发生火灾,由于风力较大,火借风势直扑呼伦贝尔地区罕达盖边境一线,对红花尔基樟子松母树林造成严重威胁。发现大火后,武警呼伦贝尔森林支队立即出动200余名官兵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迅速赶往火场一线全力实施堵截。火场一线浓烟滚滚,再加上地势起伏较急、植被较厚、火线较长、风力较大等不利因素,对扑救带来一定困难。森警支队迅速出动2辆特种装甲运兵车,采取碾压、拖拉等方式,实施直接灭火,尤其是将新进革新的拖拉式灭火装备应用实战,取得较好效果。只见现场,两辆特种装甲车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火线上紧急地来回反复碾压,两三回合便是火灭烟消。
     6月1日13时,在5至6级西北风的作用下,大火越过边境线迅速向樟子松林区方向逼近,火借风势蔓延速度较快,形势十分严峻。森警官兵迅速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多点突破、分兵合围”等战术,在火头方向实施堵截。对于火强度较大的火头和鸡爪状的火线,官兵及时采取点烧的方式,实施以火攻火,为圆满完成灭火作战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灭火作战,参战官兵不畏艰险、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叫响上一线、打头阵的战斗口号,激发了灭大火、打硬仗的战斗热情,累计巡护行程120公里,点烧防火隔离带4公里,扑打越境火线9公里,清理大小烟点100余处,成功将大火堵截在边防公路以外,为保卫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做出重大贡献。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