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夜袭湖北赤壁 消防官兵转移600余名被困人员

2015-06-03 19:2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3日讯 据湖北赤壁市消防消息,2015年6月1日,赤壁市遭遇强降雨天气,大部分乡镇暴雨如注(降雨量最高达249毫米)、洪水肆虐。其中赵李桥羊楼司村、新店镇益阳桥村等地大量农田被淹,房屋倒塌、堤坝损毁。4时50分,接支队指挥中心通知,赤壁市消防大队全员紧急集合,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羊楼司村庄被洪水淹没 多名村民被困
    5时11分,应急中心接到报警称,赵李桥镇羊楼司一组多处民房被洪水淹没,村民被困在家中,洪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紧急。消防官兵迂回从村后木材厂进入被淹民房,携带救生绳,利用竹竿边探边行,将被困人员救出并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
    望夫山村决堤 300余名村民被困
    救援刚结束,消防员又接到营救的新命令,新店镇望夫山村决堤,300余名村民被困,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据了解,刚下暴雨不久,此村的堤坝就被暴雨冲垮,道路被洪水淹没。由熟悉村里地形的村民引路,消防官兵运用冲锋舟、救生绳索靠近民房,湍急的洪水早已淹没居民房的一楼,多名被困村民只得站在房子最高处等待救援。每到达一处,消防官兵就用绳索对冲锋舟进行固定,并将受困居民救出。
    益阳桥村老人被困“孤岛”
    10时2分,消防员又得知该镇益阳桥村一老人被困于“孤岛”上,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可能。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隐约听到不远的树丛中,有微弱的求救声。通过侦察发现,声音来自不远处的一草垛上,短短的15米,被洪水阻隔成了一道难以穿越的“水墙”。消防官兵用安全绳将救生衣传递被困者,并通过绳子引渡被困者回岸,经过近一个小时努力,被困者被成功获救。
    据初步统计,从6月2日凌晨5时至下午19时,赤壁消防应急中心共接到群众报警11次,共从洪水中救出600余名被困人员,疏散近万人。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