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救援,一场生命至上的国家行动

2015-06-04 0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火花飞溅。夜幕中,船体切割作业开始。

  3日21时,“东方之星”救援进入新阶段。潜水员将通过船底打开的通道进入船体,更加快速、直接地探查船舱。

  此时,自客船翻沉已过去了约48小时,搜救仍未停止。

  自“东方之星”翻沉以来,中国展开了一场国家行动,调集一切可能的力量,不惜代价抢救生命。

  生命至上,救援不断加速

  “东方之星”翻沉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克服各种困难,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2日11时40分许,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抵达事件地点附近并直接指挥搜救。在岸边临时搭建的板房指挥部里,李克强召集湖北、湖南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要求继续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作用,实施更有效的救援。

  当晚,李克强在湖北监利县连夜召开会议,就客船翻沉事件下一步救援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解放军和地方救援力量要通夜作战,潜水员要反复下,挨舱摸,争取再创造奇迹,也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3日零时40分,救援仍在继续,长江大马洲水道内救援船内,对讲机的每一次无线电杂音都会引起所有人关注。

  总参谋长助理马宜明中将正组织各救援力量负责人研究抢救方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与救助打捞专家参照图纸研究打捞方案。由于水文、气象等条件的不断变化,早已双眼通红的专家们仍在不迭地测算、修改方案。

  舷窗外,灯光照射下的江面异常安静。海事部门昼夜不间断在周边疏导水陆交通,200余位海军潜水员、三艘工程吊杆船、数十艘各类船艇冒着暴雨、顶着每秒1.8米流速的江水不间断地展开水下探摸和水面搜寻。

  救援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从各地紧急赶来的潜水员来不及休息,即刻轮番下潜。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告诉记者,仅2日白天他连续下潜3次,每次1个半小时左右,而由于能见度不及半米,水下情况异常复杂,潜水员连续下潜体力消耗极大,摸排速度仍然缓慢。

  “有人!有人!”一阵惊呼声过后,一具遇难者遗体浮上水面,医务人员以最快速度将遗体包裹运送。当遗体经过救援人员面前,在这些身经百战的救援人员脸上,记者看到了悲痛、无奈和自责。

  由各地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急救队在救援船甲板展开了各类救援设备,生怕错过一声呼救。然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气氛愈发凝重。

  百米外的岸边,暴雨早已将滩涂化为泽国。为了让后续切割、转运更加顺利,某舟桥旅100余名官兵冒雨在江堤上搭设步梯,而就在这段步梯的背后,是200余名武警官兵昼夜奋战27小时,才成功打通的一条3公里“生命通道”。

  “实在累了就转身看看江上的兄弟们,那份焦虑和心急很难言喻,我们不会潜水只能把劲儿使在这里。”一名武警战士说。

  深夜的长江两岸,雨后气温骤降。在搜救核心区外,覆盖200公里的徒步大搜救也已开始。

  为了搜索可能的漂游幸存者,湘鄂两地武警部队数千名官兵在交通艇、冲锋舟的配合下展开了水陆搜寻。“白天飞机和船艇的搜索效率更高,而黑夜只能靠官兵拉网搜索。”武警湖北总队副参谋长毛维祖说,由于部分落水者已漂游至下游近百公里,因此官兵们的搜索范围已扩大到220公里范围。

  凌晨3时,饱受洪灾风疾的荆楚大地早已疲惫入睡,然而,为了一丝希望,救援仍在继续。

责编:陈江南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