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客船幸存者:1个救生圈 救了2条命

2015-06-05 2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监利6月5日电(记者曹槟、李响)四天过去了,从翻沉的“东方之星”客船上死里逃生的谢勇(化名)反而开始吃不下也睡不着了,他的老伴至今还没有找到。随着身体和精神的逐渐恢复,事发当晚的细节开始变得清晰,“我现在是喜忧参半,但悲大于喜。我的眼泪流不出来,但是心在滴血。”
  5日下午,63岁的谢勇向新华社记者回忆了那段“一辈子都磨灭不了”的经历。
  在讲述的过程中,谢勇手里始终捏着一张比香烟盒略大一点的硬纸片,上面是他亲手绘制的客船构造图。这几天他通过互联网,对“东方之星”的船体结构和相关术语有了些了解,他对记者说,他和老伴的429号二等舱房间位于船左舷偏后的位置,而这成了他能够生还的关键。
  “那个时候桌上的水杯倾斜了,我过去扶正,可就在那一瞬间,我被顶到了左边的墙上,并且感觉到后背像是有消防水柱那样喷来的水,我一抬头居然看到了天。”谢勇说。
  他回忆,那时的窗户玻璃已经碎了,船往右侧倾斜,他直接从墙上的窗户被甩了出去,他使劲仰头,好让鼻子露在水面上,同时看到了天上好多“树枝和电线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应该是船首的桅杆和信号接收器一类的柱状物,说明那时船尾也在下沉,船首翘了起来。”谢勇说。
  他跟记者梳理了一下时间,大约在晚上9点,他感到外面开始风雨交加,9点10分,他去船尾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来。回房之后,他准备上床睡觉,这时服务员过来提醒他们把窗户关好,免得雨水打进来,而实际在这个时候水已经从不锈钢窗户的下沿不断流进来了。同屋的一个无锡的75岁老太太说了一句:“去拿毛巾堵上吧。”
  过了没多久,服务员又来了,这回是帮他们把床位往中间移,免得晚上睡觉被打湿。服务员走后没多久,玻璃发出碎裂的响声,铝合金窗框的刺耳声音夹杂着床、衣柜倒地后摩擦的沉闷声音,十分“恐怖”。谢勇看到桌子上自己的杯子倾斜了,就过去扶正。过去也就不到3秒钟,可杯子怎么也摆不正。就从这一刻起,天旋地转,谢勇连看一眼自己的老伴都来不及,就被吞噬在滔天巨浪中。
  “那个时候我心想要赶紧离开沉船。”略通水性的谢勇努力使自己浮起来,“不知道喝了多少水”,游的过程中撞到一个救生圈,而且里面有人,他连忙把住,但他怕那个救生圈撑不起两个人的重量,脚上一直不停地划水。那时他还在水面上看到了其他上下浮沉的人,“十多个是有的”,但听不到声音。
  紧迫关头,浪把船上用来洗拖把的大桶冲到了他身边,谢勇连忙把双脚翘上去以增加浮力。
  两个人在江上一直漂,为了节省体力,他们俩轮流喊“救命”,一人喊两声。先后有两艘船从身边经过,但是都因为声音太小,没注意到他们。正当绝望之时,他们摸索到了一根结实、固定的航标粗缆,连忙双手握住,“我感觉自己有救了”。在那里等到了前来救援的海巡船。
  “原本我认为那个穿着救生衣的人救了我一命,后来我才反应过来,船上坐在我身边的那个人更是我的救命恩人。”他指的是最先游到岸上找到渔民并报警的那位乘客。
  获救后,老人家第一次感觉到冷。“泡在水里那么久都不觉得,上了船才觉得身上冷。当时胳臂上、腿上、背上都是伤口,也是在被救起之后才慢慢感到疼痛。”谢勇接过热水,可双手不住地发抖,还是在身边的人扶住了他的手,才慢慢喝了两杯水。
  到了宾馆,“我看了眼手表,居然还在走,显示的是1点。”很少吃方便面的他,看到房间里有,忍不住烧水泡了一碗,“真香”。
  熬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他拨通了儿子和亲家的电话。
  老人说:我劝儿子要坚强,逝者已去,生者还要生活。我还在,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你的打击和伤痛谁来抚平?说到这里,谢勇哽咽了,想到自己的老伴,还有那么多乘客和他们的家人,“我们结婚三十多年,刚刚退休准备安度晚年,没想到遇到这种事情。”
  记者告诉老人独家采访船长张顺文时,张顺文几度哽咽,连说“我对不住他们(乘客和船员)。”“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
  谢勇说,突发事件,天灾人祸,不可抗拒。但中央那么重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结这么大的人财物力,真的是半分希望万分努力,作为家属更要坚强面对。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