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已确认406人遇难 搜救继续

2015-06-07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6月6日从“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获悉:截至6日18时,已确认406名乘客遇难,14人生还,仍有36人下落不明。目前,拉网式、地毯式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水面搜寻范围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5日晚至6日凌晨,“东方之星”船身被扶正出水后,广州军区救援人员快速进入船舱连夜进行大规模搜救。截至6日4时许,搜救人员顺利完成大规模搜救任务。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进入善后工作阶段,主要是使逝者安息并慰藉生者。民政部门已经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加强遗体保护与处理工作。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尊重遇难者遗体,武警湖北总队官兵采取6人编组方式,对每一具遗体轻抬轻放,确保转运过程万无一失,编号造册登记工作准确无误。

  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周旭光表示,下一步按照部署,搜救仍是第一要务;完成遗体移交以后,整理好遗物,做好道路交通、防疫工作。

  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单位按照“不停止、不放弃”的原则,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搜寻工作。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搜救力量,安排254艘船舶、2504名水上搜救人员开展搜寻遇难人员工作,搜寻范围自长江中游事发水域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截至6日11时,湖南岳阳市沿长江共设置搜救点27个。当天,江苏启动长江江苏段搜寻工作,组织搜救力量进行全方位搜寻和打捞。

  据了解,事件原因调查和责任认定正在紧张进行,但仍需要一个过程。

  加强家属关怀,“头七”举行悼念活动

  发布会上,张世峰表示,将加强与遇难者家属的信息沟通,及时有效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的误解;目前家属到江边吊唁寄托哀思正在有序开展;各省工作专班均加强了对家属的看望与关怀,听取诉求并努力沟通。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彭军介绍,家属接待提供一对一服务,目前吃住行医全免费;在精神慰藉上,针对个性状况、诉求给予有效服务。

  彭军透露,截至6日16时,殡仪馆接收遗体387具,已由公安机关提取DNA样本,并对随身有价值物品收集封存。家属DNA提取也已经全部完成。

  南京市民政局介绍,遇难者所在区都派出工作小组来到监利县城,以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置抚慰工作。岳阳市设5个工作班子,负责一对一做好遇难者遗体安置和家属接待工作。

  按照我国传统习俗,6月7日为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在沉船打捞现场将举行悼念活动,以人员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

责编:陈江南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