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察大姐”沉船事件心理干预——值得信赖

2015-06-17 18: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武汉6月17日消息(记者张毛清)52岁的“警察大姐”汪少萍婉言谢绝了安排的宾馆,为更好地陪伴遇难者家属,她在监利县人民医院睡了9天的高低床。
    “我们随叫随到,他们才更有安全感!”她说。
    汪少萍是武汉市公安局高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心理救援队专家组成员。6月2日,接到省红十字会紧急通知,她随队第一时间赶赴监利,对沉船事件幸存者、遇难者家属展开心理援助。
    “最终要靠他们自己‘走出来’,我们要做的是陪伴、引导,不能快、不能急。”从6月3日开始,通过每天固定时间的两次的“查房”、“聊天”,汪少萍以“警察大姐”的身份,成为深得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信赖的“心灵伙伴”。
    “被对象接纳,没有明显排斥,是这次任务的最大特点。”汪少萍说。
    遇难者之一,是“东方之星”上的一名女工作人员。19岁时,她的父亲去世。母亲赶来监利善后,承受的悲伤、痛楚、绝望,可想而知。“她连续3天不能正常进食,双眼呆滞”护理人员说。
    “这是典型的心理否定,重压之下,她接受不了如此残酷的事实。”陪伴、干预、引导,汪少萍和心理队员成为这位坚强母亲的心灵伙伴、知心朋友。“你们来一次,聊一次,她的状态就好一次”陪同的家属反馈。
    另一男性之所以登上“东方之星”,是单位对其优秀工作的奖励,结果却不幸遇难。重压之下,赶到监利的妻子有千言万语,但憋在心里说不出话。地方工作组领导到病房了解情况时,不善言辞的她用眼神向汪少萍求助。握着她冰凉的手,汪少萍鼓励她讲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愿望。“一开始我手脚冰凉发抖,讲完后,才暖和了”这位妻子说。
    年迈的母亲生病住院不能照顾,水土不服几乎不能入睡,这些问题,汪少萍靠自己的专心、专业一一克服。
    6月11日,在培训完荆州、监利当地的心理援助人员之后,汪少萍完成任务返汉。“参与任务的民警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一步,他们将是心理援助的重点!”汪少萍说。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