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 设专门养老机构

2015-06-23 08:3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将出台失独老人养老机构接收方案。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正在进行改造,将成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示范性养老机构。
  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接收失独老人筹备工作及机构资源整合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会尽快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之所以选定第五社会福利院作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养老机构,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主要考虑没有子女,如果和其他老人混住的话,怕产生精神上不适的情况。”
  北京市近日已出台《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申请人只包括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和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三类。同时,还规定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家庭,在失独后自身又失能或超过70周岁的,可参照困境家庭保障对象或优待服务保障对象申请服务。
  李红兵说:相关部门已就失独老人的界定、收住条件和供养需求等展开调研和座谈,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进展方面,还在做问卷,上门入户,一家一户做。失独老人从精神层面上, 有哪些真正需要别人提供帮助的,精神抚慰,包括服务员、服务语言,到底该用怎样的服务方式,这些都应该考虑到。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