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严抓寄递渠道禁毒

2015-06-26 09: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在第2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国家邮政局25日在广州举办快递业禁毒活动,要求快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坚决将毒品及涉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油画包装盒夹层内藏毒、咸鱼腹中藏毒、儿童玩具车内藏毒,这是快递企业在寄递渠道协助警方破获的涉毒案例。当前,寄递渠道已然成为不法分子运送毒品的途径。
  在顺丰速运广东一家网点,快递员小王告诉记者,上个月他经手的一件包裹发现藏有毒品。
  “我到辖区的一家便利店取件,有一个发往上海的航空件,体积非常小,面单上没有写清楚物品名称。”小王说,按规定由便利店代收的包裹都要检查,打开包裹后发现是一个破了的鼠标,价值可能还抵不上快递费,这引起了他的警觉。“鼠标轻轻一推就开了,里面是锡纸包着的白色晶体,重量约几克,用胶带裹了好几层。”小王立即向公司汇报,移交给警方后确认是毒品。
  在顺丰,快递包裹至少经过两道关卡检查。“对于陌生客户前来寄递的每一个包裹,经手的快递员要在监控设备下开箱验视,这是第一关。”小王说,他们网点有几百平方米营业面积,监控确保无死角。之后,快件被运到转运中心过安检,这是第二道关。“即使是文件,如果其中夹带了人民币,也能照出来。”
  顺丰速运广州区负责人说,企业与警方建立了联动上报机制,通过寄递渠道检出的疑似毒品,可以立即上报移交警方处理。
  小王告诉记者,凡是到快递网点寄件、取件的客户,都要出示本人身份证。对一些无法识别的可疑物品,如开罐的奶粉等粉末状物品、不明情况的液体状物品,快递员可以直接拒收。针对有怀疑的快件,快递员可以通过扫描快件的巴枪做出预警,快件到达转运中心后,将单独循环多次安检。
  “如果客户拒绝出示身份证,要求检查内件时躲躲闪闪,一般都会重点筛查。”该网点负责人介绍,企业对快递员进行定期安全培训,如身份证识别、可疑物品、可疑寄递人的判断。
  在圆通速递广州花城转运中心,每天的进出港快件达150万件,配有4台安检机器,每台安检机器有两名安检员同时监测,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在专发航空的分拣线上,记者看到三件安检不合格的包裹。“通过物品过安检时的形状、颜色可以识别出违禁品。”做了7年安检的操作组长小杨说,从安检显示看,这三件包裹分别是电池类产品、化妆品,不能发航空,将返回网点再处理。
  顺利通过安检的快件,被装进标有“验视专用包”的编织袋,最后到机场环节后,还要再过一次安检。
  圆通速递广州区域负责人尹忠树说,快递企业要从人防、技防、物防三个环节来防范毒品寄递。在揽收环节,对零散客户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对所有快件的面单信息、品名、物品逐一核对。对于电商大客户签订安全协议,要求寄递物品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和要求。
  据了解,顺丰速运自主开发了“客户寄件风险管控系统”,该系统根据历史高风险快件的共性,设定组合条件,与快件的运单信息进行对碰,如有符合组合条件的则系统发出预警信息。当快件到达转运中心时,无线扫描巴枪则会发出通缉指令,此时安检员就会进行快速扫描查验。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说,禁毒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快递业要全面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构筑寄递行业禁毒安全防范体系。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