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发布 坚决遏制毒品蔓延

2015-06-30 07:53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网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国家禁毒办牵头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中国互联网协会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这是我国首个面向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的禁毒自律规范。

  《公约》要求,不在互联网上制作、发布、传播、转载、链接包括吸毒、制毒、贩毒等违法犯罪的方法、技术、工艺、经验在内的任何涉毒违法有害信息,不参与任何网上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即时通信、电子商务、聊天交友等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以及网站、论坛、微博客、移动应用(APP)、即时聊天群组等各种网络空间的创建者、管理者拒绝以任何形式允许、放任他人利用其提供的互联网服务、网络空间进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传播涉毒违法有害信息。

  据了解,今年4至6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累计出警3万人次,破获互联网涉毒案件近1.5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37吨、易制毒化学品9.51吨,枪支225支、子弹1184发, 清理整治网上贩卖毒品、传授制毒方法工艺等违法有害信息8.3万余条,关停取缔涉嫌联络销售毒品、组织聚众吸毒等违法网站832家、关停涉毒通讯账号576.8万个。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出席发布会并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发布《公约》为契机,巩固互联网禁毒阵地,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坚决打击网上毒品犯罪,完善巡查监管、线索搜集、案件查办、整顿处罚机制,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整体联动、合成作战的常态化网络禁毒工作格局。

  发布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互联网业界及广大网民加强行业自律、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自觉抵制涉毒违法有害信息传播,积极参与网上禁毒斗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3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腾讯、阿里巴巴等50家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等5家寄递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承诺书,宣誓对网络涉毒问题保持“零容忍”,携手营造无毒、文明、健康、绿色网络环境。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