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科普:低碳经济到底什么样

2015-07-01 12:50 来源:新华社

    从伦敦、北京、东京到华盛顿,从应对气候变化到实现科学发展,“低碳经济”早已成为全球政界、学界和产业界的“热词”。那么,究竟什么是低碳经济,它将带给人们什么?
  首先澄清有关低碳经济的几种常见误读
  不“高冷”——低碳经济不一定成本很高,减排反而可能节省成本;不一定都需要很尖端的技术,但需要克服一些政策障碍。
  不“清苦”——低碳不是不发展,不是要人们过回“苦日子”,其目标是低碳高增长;不“敌视”高能耗产业,只要这些产业技术水平领先,就符合发展需求。
  不“遥远”——低碳经济不是明天才开始做的事,而应从现在做起,许多国家早已行动起来;不只是政府决策层和产业界要考虑的问题,而关乎每一个人,可能影响生活方式,提供就业机会,改善生存环境。
  低碳经济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改变。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
  低碳经济的好处和特点
  助力科学发展,是避免气候灾难性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法。温室气体水平过高导致的全球变暖会对人类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而低碳经济要求排放尽可能低,尤其要控制二氧化碳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对经济增长意义重大。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尼古拉斯·斯特恩就指出,“雇人挖坑然后再填平”也能刺激需求,但不能带来经济的持续增长,加大投入发展低碳经济才是长远之计。
  是机会。多国研究机构组成的“全球气候网络”组织曾发布报告指出,低碳经济可为全球创造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评估认为,到2020年英国将有超过120万人从事“绿色工作”,到2030年它对英国经济的价值将达每年40亿英镑。
  是竞争。发展、应用和输出低碳技术,创造新的商机,低碳经济“大蛋糕”可谓诱人。为抢占先机,许多国家都已行动起来。英国早在2003年就以政府文件形式提出要创建低碳经济,并将其置于国家战略高度;美国奥巴马政府将发展绿色能源作为重要的经济刺激手段,计划借此到2020年左右创造500万个就业岗位;日本也已通过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方案,旨在强化低碳经济,扩大市场规模。
  是时尚。低碳经济在消费端的魅力已经有所显现。英国就出现了许多“零碳”超市,通过自备生物质发电机、建筑节能、循环利用雨水等方式打造低碳购物环境;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碳社区”更是声名远扬,其建筑、生活等许多方面的低碳设计已成为标杆,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有一个以此为原型的“零碳馆”。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