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一学校师生用水井被污水包围 恶臭熏人

2015-07-08 10:30 来源:大河网

  “不知哪里来的污水把井口给包围了,吃的水都有股怪味道。”近日,汝州市职业中专的韩老师向本报反映称,半个月前,他们突然发现学校内的两口机井旁多了一个排污管,恶臭的污水就流淌在井口周围,对他们的饮水资源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污水起因村庄修建排污设施,改善排污环境所致。职业中专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出面多方协调,共解难题。
  现场:污水包围井口,恶臭熏人
  7月1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记者赶到汝州市职业中专的校园内。在几名老师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学校东边围墙内的一口机井。
  此时,原本流淌在这口机井周围的污水已被刚刚翻新的黄土掩盖,但在其西边不足两米远的一条土沟里仍流淌着大量黄色、漂浮着白沫的污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恶臭。在盛满污水的土沟北边是一个排污管,污水仍旧不停地从排污管中流出。
  据陪同的另一位老师介绍,紧挨着污水沟西边墙壁的另一面就是他们学校的另一口机井。他们在发现污水流到井口旁后,便立即用黄土将井口周围的污水覆盖,将污水沟堵上,但污水仍旧不停地向地下渗透,以致现在他们的井水都有股怪怪的味道。
  “幸好现在学校的学生都在放假,用水量不大,但污水不停地往地下渗透,等学生开学后吃水估计都成问题了。”韩老师苦恼地说,他们很担心学校开学后,学生们喝了不干净的井水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对于排污管的污水是从何处而来,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调查:污水“犯了”井水,只因排污设施不完善
  因排污管口是从机井北面的围墙上伸出,记者便步行绕到排污口围墙的另一边,此地位于某小学的教学楼后方。在此记者发现排污管管体上方已被混凝土掩盖,向北形成一条长约50米的混凝土硬化带,一直延伸到北边一面围墙下,且在这面围墙的下方还建有排水口,围墙的北面则是王烈子庄村。
  随后,记者又赶到王烈子庄村。在进入村庄后,村内的道路上不时便出现一个个污水井;当记者沿村内道路走到污水管水泥硬化带通往村内围墙的另一边后,发现村庄内的污水井下方的污水管像是都汇集到了此处。记者从村内一名老人口中得知,该村的道路是刚刚修建的,且村内的污水确实是从此处排向村外。
  记者从村内的一位村民处获悉,原来王烈子庄村的污水是直接排放在道路上或路边的水沟里,污水流不到村外就蒸发了或者渗透到地下,致使村内道路时常泥泞不堪;现在村里的污水都是通过道路下方的污水管向外排放的,道路干净亮堂,卫生也改善了。至于污水被排到学校机井附近,村民们也并不知情。
  在得知污水的来源后,韩老师无奈地说,看到学校附近的村庄发展和环境改善他们也很高兴,但村里排的污水确实已经影响到他们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他质疑村内在修建排污设施时,为什么不建个排污池?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积极协调,共同解决村里排污问题,保障他们用水安全。(大河报 实习生李帅)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