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鸿”致浙江农业损失超24亿元 台州舟山受灾重

2015-07-12 11:45 来源:浙江在线

  受台风“灿鸿”强降雨影响,内陆平原地区也持续出现7-10级大风,狂风暴雨给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我省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以及畜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各类农业设施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截至7月11日15时,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60.6万亩,成灾面积122.2万亩,绝收40.6万亩,预计台风造成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24.3亿元,宁波、台州、舟山、绍兴等地受灾较重。
  粮食受灾面积超133万亩
  早稻晚稻受淹严重
  浙江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粮食受灾面积超过了13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7.16亿元。初步统计水稻受灾110.0亩,成灾48.9万亩,绝收面积21.5万亩,经济损失约5.85亿元。
  当前我省早稻生产处于灌浆结实期,连作晚稻处于育秧期,单季晚稻处于分蘖期,台风导致早稻大面积倒伏。据台州市反映,目前该市早稻出现大面积倒伏,倒伏面积10万亩,倒伏率50%,晚稻秧苗也受淹严重。宁波市15.8万亩早稻基本绝收。
  经济作物损失近15亿元
  蔬菜瓜果大面积掉果
  据了解,我省经济作物受灾面积为127.5万亩,经济损失近15亿元。其中蔬菜受灾面积60.3万亩,成灾面积30.7万亩,绝收面积7.04万亩,经济损失约5.6亿元。尤其是三门、临海、温岭、象山等地西甜瓜受灾比较严重,设施蔬菜也水淹严重,损失较大。
  据通报,我省水果受灾57.8万亩,成灾28万亩,绝收8.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5亿元。水果中桃、梨受灾较为严重,台州、舟山、象山都出现大面积掉果。象山1万多亩葡萄受灾十分严重,猕猴桃掉果也十分严重。桐庐县成熟的桃、梨落果较重,损毁20%以上。
  畜禽死亡较少
  农业设施也有不同程度损毁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1日15时,全省累计圈(栏)舍倒塌损毁4.65万平方米,因灾死亡牲畜(猪牛羊)946头、家禽80572羽,直接经济损失约2383万元。其中宁波市畜牧业倒塌棚舍2.5万平方米,死亡家禽5800余只。
  另外,我省农业设施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农田损毁面积1.3万亩,大棚等农业设施损毁5.3万亩,农机具受损351台套,机库受损5213平方米,农业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
  根据灾情情况,浙江省农业厅已开始研商部署救灾和恢复工作。目前,全省已组织1665个救灾服务组,9099人次服务人员(专家)深入一线,为受灾地区提供技术服务,并落实好技术措施,做好清沟疏渠工作,提前做好开沟排水。同时,还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做好救灾应急设备、种子等物资调用工作。(见习记者/金林杰 通讯员/厉宝仙 编辑/马丽红)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