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连日暴雨到大暴雨 现严重城市内涝和积水

2015-07-23 13: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7月23日消息(记者彭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连日来,福建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造成福建部分支流发生较大洪水,许多地方都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和积水,个别地方已经停水停电,给百姓的出行、生活造成不小影响。

  从21号开始,福建省今年从高温模式调整到了多雨模式,降雨范围覆盖全省,福建省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昨天降雨量是近三天最大的一天,闽南三个地市,漳州、群州、厦门还有福州等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靠近西边的福建龙岩降雨量是最大的,连城2-4小时降雨接近300毫米,许多县城道路被淹,有山体塌方冲毁了乡间道路,大量车辆被泡,房屋进水和民房倒塌,停水停电,民众被困也时常发生。

  大暴雨已经导致龙岩5个县区32万多人受灾,倒塌房屋3千多间。当地紧急转移了13万人口,连城县大面积受淹,灾情最为严重,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将近有5亿,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报告,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受强降雨影响,福建部分地区发生了特大洪水,但是目前各个江河的水位均已回到警戒水位以下。因为高温天气,福建大部分水库的蓄水也不太足,所以降雨也对水库的蓄水有些帮助,缓解了局部用水紧张的局面。

  气象专家表示,这场暴风雨或者是台风天气是由热带辐合带带来的,热带辐合带也是一个低压系统,它虽然不会成长为台风,但是也会携带充沛的水汽和巨大的能量,因为季风辐合带是大气最主要的热源所在,副热带高压一直在这里龟缩不出,南海季风辐合带又不断北抬,所以造成福建及闽东强降雨过程。福建省气象台今天早上继续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个小时,闽南的三个地区以及龙岩南部县市还将有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现在降水的覆盖面积在缩小,持续雨量也在降低,福州的天气已经转为晴天,昨天已经结束了阴雨模式,但是上述的几个地区灾情仍在发生,目前福建省各类抢险物资和人员都已经提前准备到位,以防范突发灾情,努力减轻灾情损失。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