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华北等地迎中到大雨 云南广西或迎暴雨

2015-08-01 09:2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后三天(8月1日-3日),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地区,强降雨重心集中在云南、广西一带,雨量可达暴雨量级。提醒公众需加强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区次生灾害等防御,并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地区将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
  7月28日开始,东北、华北及黄淮等地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据中央气象台监测,7月28日至30日,吉林中部和东部、辽宁大部、河北东北部和南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山东中西部和半岛北部等地降雨25~50毫米,吉林东南部、辽宁中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东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70~140毫米,吉林四平、辽宁营口、山东临沂局地150~240毫米。受降雨影响,辽宁土壤缺墒范围明显缩小,中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土壤缺墒解除;山东大部土壤墒情适宜。
  天降“604个大明湖” 山东迎喜雨缓解大部旱情
  昨天这轮降雨过程趋于结束,仅部分地区出现零散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地区将迎新一轮降雨过程。预计8月1日至3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东部、天津、山东北部及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有15~40毫米,局地80~150毫米,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日至3日。
  由于近期华北、东北等地降雨天气较多,需加强防范城乡内涝及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山区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云南、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有持续性强降水
  7月22日以来,广西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防城、北海、东兴等地降雨之多7月下旬罕见,尤其是东兴下旬雨量为有完整气象纪录以来最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西南季风影响,8月1日至3日,云南和广西西部有持续性强降水,其中,云南南部、广西西部等地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日雨量100~15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8月2日至3日强降水位于云南南部,广西降水减弱。
  受降雨影响,广西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广西南部、云南南部局地风险高;广西南部、云南南部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广西南部局地风险很高;另外,云南南部局地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高。
  由于云南、广西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提醒公众需加强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区次生灾害等防御,并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