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叔两次跳河托起3条生命 事后婉拒“救命钱”

2015-08-01 11:09 来源:扬子晚报

  7月27日,宝应县射阳湖镇姜庄村49岁村民王标,在村道上骑摩托车时,看见远处一辆三轮车突然“没了”。老王加大油门冲上前去发现,三轮车已经跌进河里。他跳进河里,托起两个孩子后,再次下水挪开笨重的三轮车,救出被车压住的大人。
  扬子晚报记者7月31日采访获悉,宝应县文明办、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射阳湖镇党委、政府,将对王标进行慰问表彰。
  顾不上脱衣 先救上两个孩子
  7月27日上午,姜庄村村民沈春迎得知年迈的外婆去世,上午9时许,带着女儿、儿子和姨侄女,驾驶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往老家方向驶去。由于身体疲劳加之路况较差,途经姜林公路姜庄大桥向北600米处时,车子方向突然失控,连人带车冲进河中。
  紧要关头,正在姜林公路上骑摩托车的姜庄村村民王标,从远处发现一辆车子突然变了方向,然后就没有了踪迹,感觉情况不对,于是加大油门,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点。
  当时,河边有个小女孩在呼喊救命,王标迅速停住摩托车,一眼看见有两个孩子在水中挣扎,他顾不上脱衣服,一个箭步跳入河中,迅速将河中忽隐忽现的两个孩子一一托起,救了上岸。
  水中“顶”起三轮车 再救出大人
  这时,王标问刚才呼喊救命的小女孩,河里还有没有人?小女孩哭着说:“我妈妈还在河里,你快救她!”
  王标急速地往河里扫了一眼,根本看不到人,仅发现有一处翻滚的水花,他判断人就在下面,很可能被车轮压住了。
  王标再次跳入水中,想用自己的肩膀将电动三轮车扛起,但由于这辆电动三轮车自重达到900多斤,并且深深地陷在淤泥之中,他怎么扛也扛不起来。王标发现,仅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根本顶不起这辆三轮车。于是他呼喊救命,但事发地处于较为偏僻的农田地段,附近根本没有人。
  呼喊未果,王标用尽全身的力量,顶着三轮车,一次、两次、三次……终于,这辆电动三轮车向上挪动了一点点,终于使落水女子摆脱了车轮的压迫,一只胳膊露出了水面。王标顺势抓住女子,迅速将女子的身体拉出水面。获救的这位女子就是沈春迎。上岸后,她头上、身上全是泥,已奄奄一息。
  谁都会这么做 不能收酬谢
  沈春迎和孩子们被救上岸后,王标又想办法拨通了沈春迎丈夫张立志的电话,张立志火速赶到事发地点。王标将情况简要向张立志进行了介绍,然后便悄然离开了。
  王标回家时,门口邻居问他怎么浑身都是泥浆?王标说:“我救了3条人命。”妻子得知情况后,帮丈夫脱下满是泥浆的衣服时,发现丈夫左肩上有道4寸多长的伤口。这道显眼的伤口,是王标在水中用肩部顶起电动三轮车时留下的伤痕。
  沈春迎一家为了表达对王标的感激之情,特地到王标家送了3000元现金作为酬谢,而王标却说:“这钱我肯定不会收的,在那样的情况下,我认为谁碰到谁都会这么做的,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底线。我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也是让我感到光荣和高兴的事情,事情过去了,请你们不要放在心上。”(通讯员 志明 佳佳 延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咏)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