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扶梯频酿惨剧 解密电梯安全密码

2015-08-02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扶梯事故如何自救?
  1、在扶梯上遭遇任何紧急事故,都应该第一时间按停紧急按钮。
  通常在电梯上下方向的头尾两侧,自动扶梯都有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长度较长的扶梯中部也设置有紧急按钮,按钮位置通常选择在不会被轻易触发的地方,但只要仔细留意比较容易找到。在确认有人被卷入电梯时,周围的人应迅速找到这个按钮,果断将其按下。但是,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误按该按钮,或者觉得好玩而按,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
  2、做好自我保护。
  除了按紧急按钮,乘客还应该做好自我保护,通常乘坐电梯要遵循左行右立的原则,握紧扶梯扶手,在不慎发生踩踏或者拥挤事故时要保持身体重心,不慎倒地时,要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应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朱棣文(科普中国供稿)

责编: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