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遇40年最大洪灾21万人变灾民 向国际社会求助

2015-08-05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外媒5日报道,遭遇40年来最大洪灾的缅甸罕见地向国际社会发出求救呼吁。目前这场天灾已导致至少47人丧命,逾21万灾民急需粮食、衣物和帐篷。
  自7月中旬以来,缅甸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使其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受灾面积之广、灾民人数之多、国家与人民财产损失之巨,是近40年来最为严重的。目前正值缅甸的传统雨季,但今年雨势特猛,再加上上周孟加拉湾热带气旋“科曼”的助威,灾情异常严峻。缅甸14个省邦有12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和洪水袭击。
  缅甸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耶图4日表示:“我们正在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目前已开始联系可能的救援组织或国家。”他说,洪水消退后要重新安顿灾民,重建新社区,这也需要国际援助。
  缅甸政府已将西部和西北部灾情最严重的若开邦、钦邦、实皆省、马圭省列为“天灾灾区”。虽然若开邦的洪水逐渐退低,但当局警告洪水开始向南扩散,恐将影响更多地区。
  由于淹水面积大,而且很多道路都被洪水淹没,目前的救灾工作主要从空中进行。
  在毗邻印度和孟加拉的钦邦,暴雨导致这个多山地区多处出现山体滑坡,主要公路依旧无法通行,运载救援物资的直升机因豪雨不断而难以到达灾区。
  缅甸教育部表示,全国1300多所学校因洪灾被迫停课关闭。国会议长瑞曼宣布推迟原定本月8日复会的国会。
  联合国警告,由于缅甸数十万英亩的农田被洪水淹没,接下来的耕种季节将因此被打乱,缅甸“长期粮食安全或受影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