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

2015-08-05 13: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加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方面的情况,同时发布典型案例。

  近年来,最高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责任,加大司法办案力度,始终保持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主要有几个方面:

  坚持重拳出击加大处置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力度。从2014年1月到2015年6月全国检查机关共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犯罪嫌疑人5212人,起诉12871人。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在去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部署为期两年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在今年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挂牌督办了第一批28起制售伪劣食品安全,交办了第一笔34件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督办案件线索,有效发挥了刑事司法的威慑作用,同时最高检依法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食品安全领域的职务犯罪,此外,最高检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并且加强对食品安全相关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

  发布会透露,下一步最高检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在严肃查处危害食品安全领域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强犯罪预防,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企业活动,落实检察官以案试法制度,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加强释法宣传,引导生产经营者增强依法经营意识,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