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狂犬病致死6人 患者同比翻番

2015-08-06 10:4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今年本市狂犬病患者同比去年翻了一番。今年仅上半年,动物致伤人数就超过了8万人。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报告7例狂犬病患者,其中6人均已在发病数天内死亡。进入8月刚刚接报的第7例患者目前正在救治中。昨日,市疾控中心特别向市民发出提醒,北京是狂犬病高风险区,被猫狗咬伤后,市民一定要及时接种全程疫苗。
  昨日,市疾控中心通报了全市重点疫情。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动物致伤登记人次数为153978人次,而今年1-6月为82003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9.32%。目前,北京市犬的免疫接种率仍较低,因此北京仍然是狂犬病传播的高风险地区。
  进入8月,海淀区接报第7例狂犬病患者,为一六旬男子。两个月前被流浪狗咬伤后,该男子没接种疫苗,日前发病,目前正在救治中。而1-7月份报告的6个患者,均已在发病后2-5天内死亡。
  这些患者分布在5个区县,其中延庆、通州、平谷、丰台各报告1例,朝阳报告2例;病例发病时间为1月份1例,6月份3例,7月份2例;所有病例均未接种过狂犬疫苗和被动制剂。
  除了上述确诊病例外,今年1-7月,全市共报告一犬伤多人事件6起,总计致伤29人。事件分布在4个区县,分别为海淀、通州、怀柔各报告1起,房山3起。6起事件全部由流浪犬造成;每起致伤人数从3人-7人不等。致伤者目前无发病报告。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7例,而去年同期为3例,患者同比翻了一番。因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夏季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