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烤串需注意 远离布鲁氏菌病

2015-08-10 21:25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省卫计委:警惕吃了未熟透牛羊肉,染上布鲁氏菌病

一个月就有454例布鲁氏菌病。近日,山东省卫计委发布防病信息,提醒公众在夏季选择“喝扎啤、吃羊肉串”消暑的同时,应当警惕因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未熟透的羊牛肉而染上布鲁氏菌病。布鲁氏菌以较高浓度存在于染疫牲畜的体液、血液、皮毛、养殖场所、土壤等,感染者严重的可丧失劳动能力。

“发烧好几天,一直以为是感冒了,在当地医院治了好几天,但就是不好,后来医生怀疑我染上布鲁氏菌病,推荐我来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来自济南城郊农村的苏先生是幸运的,因为他真的被确诊为布鲁氏菌病,而且得到了比较及时的治疗。

“这个病早期确实比较难诊断,和感冒相似,而且一般医院的医生也不会往那方面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张纵介绍,近期布鲁氏菌病患者数量有所增加。

近日,山东省卫计委通报了7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其中全省报告布鲁氏菌病454例,居当月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前5位。为此,山东省卫计委发布防病信息,提醒公众注意预防。

据介绍,“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可通过直接接触(破损的皮肤、 黏膜等)、呼吸道、消化道等多种途径,由染疫牲畜传染给人,其传染源为患病的羊、牛等,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未熟透的羊牛肉、未经消毒的生鲜乳可经消化道感染布病。

布病患者的主要表现为发热(患者在高热时一般神志清醒、自觉良好,但体温下降时, 自觉症状增多并加剧)、多汗(夜间或凌晨退热时大汗淋漓)、全身乏力、关节和肌肉疼痛(主要累及髋、肩、膝等大关节),有的还会出现肝脾大、睾丸肿大等,严重的可丧失劳动能力。

山东省卫计委提醒,进入夏季以来,全省各地街头巷尾的烧烤摊点生意火爆,而如果食用了被布鲁氏菌污染而没烤熟的肉串就有可能得上该病。因此,要预防布病,就要不吃不清洁或被布氏菌污染的食物,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各种奶及奶制品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食用。 (记者李钢)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