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爆炸引起的火灾事故时,我们应如何自救?

2015-08-13 10: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面对化工、化学品意外爆炸及火灾时,我们需要掌握哪些自救常识?小编整合网络上相关科普知识,为您送上这一道火灾“平安符”,助你遇到化学化工爆炸时,能够第一时间保平安!

 

一、何谓“化学爆炸”?

化学爆炸:因物质本身起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气体和高温而发生的爆炸。(有些化学液体会沸腾)如炸药的爆炸,可燃气体、液体蒸气和粉尘与空气(一定浓度的氧气)混合物的爆炸等。化学爆炸是消防工作中防止爆炸的重点。 化学爆炸需要在爆炸极限内才会爆炸。

 

二、如何灭火?

禁止烟火是所有涉及化工的企业都会贴得到处都是的标牌,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就是站在化工厂的任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至少一片“严禁烟火”的标语。除了标语,还有就是防静电服、防静电鞋等等,严禁生产区用手机而是要用防爆对讲机。大型企业这方面训练多,小企业就不一定了。而且标语贴得虽多,就是有人不当回事,偷偷吸烟这种事 时有发生,多数企业抓到就是开除,但还是有人会冒险,真心建议这种行为入刑法,一旦出事就是过失杀人,比酒后驾车严重多了。

除此以外,消除火灾隐患还需要在设备设计阶段就开始预防,施工也不能偷工减料,比如玻璃纤维保温层,总有些企业用破棉花替代,其实也没省多少钱。设计与施工环节是很多企业事故的原因,随着现在专业化程度提高,设计和施工多数是外包,外包企业会尽力撇清责任,客观上还是进步了很多。

然后就是操作失误的问题,这不同于那些明知故犯的责任,但确实是化工生产中出问题最多的原因,只不过大多数失误都不会酿成明显的后果。这方面其实就是企业培训的作用了,有经验的熟练工很重要。

 

三、如何逃生自救?

1、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浸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发现火请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以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服包裹住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