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轻度烧伤冷疗法简单可行 不要乱涂药品

2015-08-13 14: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天津滨海发生爆炸之后,国家卫计委也采取了紧急的行动。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第一批赴天津的医疗专家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复兴医院的重症医学、普外科、骨科和烧伤科共7名专家组成,正在与天津医疗专家一起进行伤情检查评估。同时,正从北京、河北等地调配医药物资,将根据天津实际需要及时提供支援和保障。

北大医院整形烧伤科的副主任医师周长青介绍,对于一些轻度的烧伤,普通百姓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把温度降低,停止高温对皮肤的损伤,其中冷疗法最简单可行,需要用冷水冲洗或者用冰袋冷敷就可以。专家特别提醒大家,遇到烧伤情况,千万不要乱涂一些所谓的药品,而且不要轻信一些所谓的偏方,比如类似涂抹酱油和牙膏的方式不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来冲洗伤口,但是不建议使用自制的盐水,普通百姓对盐水的浓度把握不准,所以不能够轻易来使用。

对于小面积轻度烧伤不需要服用止痛药,冷疗法本身就具有止痛的效果,如果烧伤比较严重,在去医院之前也不必涂抹任何的药品,只需要对伤口做简单的保护就可以,凡是有深度的烧伤或者是受伤时候污染严重的患者必须要去医院注射破伤风的疫苗。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家里还是要必备一些烫伤膏或者红霉素软膏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