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灾 一块湿毛巾可救一条命

2015-08-13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

图

图

 

  居民住宅火灾的占比不大,死亡人数却比其他火灾多了不少。在火场中如何逃生,成为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块湿毛巾可能就会救下一条人命。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上半年全国火灾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份,全国共接报火警20.1万起,死亡1109人,直接财产损失22.2亿元。从火灾发生场所看,居民住宅火灾63881起,死亡754人,占火灾起数总数的31.9%。
  据本市消防部门介绍,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发生“小火亡人”火灾25起,死亡27人,占火灾遇难总人数的93%。在25起火灾中,有22起是家庭火灾。从致灾原因来看,80%以上的火灾都是由于人们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火灾自救逃生技能等原因造成的。
  火场真正的致命“元凶”是烟气
  据消防部门介绍,在火灾中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不是烧伤而是烟气。由于烟气造成的窒息、中毒致死人数占了死亡总数的52.3%。
  今年6月25日2时,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一居民楼1层电表箱起火,过火面积仅4平方米,却造成7层住户13人死亡。在这起火灾中,烟气再次成为了“元凶”。
  生命的代价再次印证了一个经验——不起眼的烟,比火更可怕,更致命!多数死于火灾者,是先吸入烟雾窒息而丧失逃生能力,最后在火场窒息或者被烧死。医学上讲,火场烟雾直接导致“吸入性损伤”,危及生命。

责编: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