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性化学物质留存现场 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2015-08-14 18: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4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贾立梁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今天(14日)上午10点,天津市召开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公安消防、卫计委、安监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环境方面的专家介绍目前救援进展和环境监测情况。目前,还无法准确获取事故发生地堆存危险品的信息。不过,环保部门表示,水溶性化学物质已经全部留存现场,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局局长周天介绍了事故的救援进展,目前,140余部消防官兵800多名官兵正坚守现场,河北消防总队232人也已经到达增援,正在对四个着火点进行扑救。由于爆炸现场内部起火物料堆积,各种不同成分的材料混杂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潜在着发生爆燃或者爆炸的危险,因此救援处置仍旧面临不少困难。周天同时介绍了此次救援中消防官兵伤亡惨重的原因。

  周天:爆炸发生时,第一灭火力量正在全力配合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进行侦察检测,控制火势,后续支援力量又刚刚到达现场,瞬间发生了爆炸,且消防官兵正处于爆炸的核心区,因此消防官兵伤亡比较严重。

  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首次参加新闻发布会,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该局副局长高怀友介绍,这次发生事故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曾因业务发展需要,将物流堆场改造成堆存危化品的集装箱堆场。

  高怀友:根据我们前期对这个企业的了解的情况,这个企业是安全生产评价的报告是合格。同时也取得了天津市交通港口部门的安全条件审查。瑞海公司的他的年货运量大约在5万吨左右,堆存期不超过40天,实际上它是一个危险化学品的中转仓库。从瑞海公司取得的经营的许可范围看,可储存的危险品种类是比较多的,有易燃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腐蚀类以及其他的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

  目前,安监局还无法无法准确获取事故发生地堆存危险品的信息。

  高怀友:发生爆炸的仓库是他一个中转仓库,集装箱里面卸下来的货品在里面暂时的储存,完成报关手续以后再运走,第二个原因是企业的办公场所损毁比较严重,无法从企业的台账当中准确的获取产品的种类跟数量的信息。三是企业的负责人和相关的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无法直接采信,我们已经安排专人通过核查海关关单来推断物流仓库化学品的数量。

  由于担心未来几天可能会有降雨,影响爆炸现场的氰化物的稳定,造成更大程度的污染,天津市环保协会正高级工程师王连卿介绍,目前已对现场进行完全封堵。

  王连卿:目前所有化学水溶性的物质都会存留在事故现场,目前政府正在考虑相关措施进行其他封堵方式。

  根据爆炸事故周围17个监测点监控到的数据,截至今早9点,污染物、有机污染物、有毒物质、常规污染物等检测数据目前接近正常值,空气质量对天津市民来说是安全的。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这几项主要污染物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这个区域总体的两个风向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往海边去,我认为目前的环境空气质量对老百姓的生活不会有太多影响。但是我需要补充的是,我们现场的很多情况还不是十分明确,到底是什么污染、什么东西在爆炸,还有些什么东西,我们并不能很明确的研判出爆炸或者事故发生到底会排放什么样的污染物到我们环境中去。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