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爆炸核心区和安置点:希望正常生活尽快恢复

2015-08-16 07:50 来源:人民日报

  15日,天津港事故发生第四天,记者跟随公安部消防局赶往前线指挥部。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说,爆炸事故现场基本已经无明火,但各种危化品箱物混杂,仍然发热,部分集装箱堆积点位仍然有烟冒出。
  在第九大街路口,出示证件通过后,沿路上一辆接一辆红色消防救援车,与之相伴的是消防战士。天津港收费站的玻璃被炸毁,空无一人。路旁边的中国海关大楼,窗户玻璃破损,人去楼空。从高架桥下望去,爆炸区上空冒着黑烟,依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在爆炸发生点附近的海港城、启航嘉园、万科清水港湾等3个住宅小区,不少门窗破损,窗帘悬在楼外。小区已经被封锁,入口都有武警和保安看守。
  记者15日从现场指挥部获悉:最新数据公布,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04人。据了解,其中28人已确定身份。截至15日17时,天津各医疗机构共收治事故住院伤员722人,其中危、重症伤员58人。
  在距离爆炸核心区300—400米的位置,被炸成黑色的瑞海公司大楼门窗全无。一辆黄色的卡车正在拉泥沙,经过挖掘机的处理,由20多名农民工修成围堰。围堰还没有最后合龙。61岁的张姓农民工说,他已经干了20多个小时。
  武警8630部队正在集结,主要任务是对核心区进行排查和搜救,对外围的居民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名指挥官告诉记者,参加搜救的共有500多人,要一家一户地查,寻找最后的生命迹象。
  10时43分,原先冒黑烟的爆炸核心区出现白烟。两名武警官兵劝记者尽快撤离。记者离开核心区时,一些身穿防化服的志愿者正在进入启航嘉园小区进行搜救。
  13时许,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官兵在爆炸核心区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搜救人员在集装箱的一个三角形缝隙中找到一名中年男子。幸存者仰面躺在地上,光着上身,身上有许多瘀伤,右手抓着集装箱的一根立杆。该幸存者被救出后目前已在医院进行救治。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爆炸发生后,距爆炸核心区2公里外的天津开发区第二小学成为本次事故最大的居民安置点之一。15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正值晚餐时间,安置点内外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居民或在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协助下领取食品,或在小学的操场走廊间聊天散步。
  安置区内设置了问询接待、医疗救助、食品分发等多个工作点,足球场搭起了多顶帐篷作为临时医务处。志愿者刘先生介绍,目前有100多名志愿者担负着各项工作,“食品、药品、饮用水等各类物资供应充足。”
  第二小学安置点的多位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居民向记者确认,当日上午并没有戒严和紧急撤离的事件发生,也没有接到通知。民政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上午集中离开安置点的应该是政府安排下自愿返乡的居民。
  在天津港区当司机的刘志勇住在万科金域蓝湾小区,距爆炸地点仅800多米。他说,爆炸发生前,并不知道附近竟有这样一座大规模的危化品仓库。现在希望正常工作生活尽快恢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