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受灾群众妥善安置 专家呼吁雨天远离事故点

2015-08-18 20: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8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今天举行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今天事故区域的降雨天气是否会产生有毒气体,受灾群众、受损房屋赔偿机制的具体情况等,都成为发布会媒体提问的焦点。
  截至8月18日上午9时,事故救援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83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2人,民警6人,其他人员27人。未确认身份31人。由于又有一些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失联者人数降为5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民警5人。住院治疗人数692人,其中危重20人,重症37人。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首先介绍了救援七天来,群众安置、房屋排险等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13日当晚实地安置了6000多人。截止到昨天晚上,在安置点暂住的受灾群众锐减496人。从14日开始,开发区、塘沽街对外围受影响较的房屋已经展开维修。到昨天下午6点,已经完成了792户的修缮。
  宗国英介绍,随着前线抢险救援的进展,滨海新区将把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到群众受损房屋的修缮了理赔中。为此已经成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亲自负责的受损房屋服务中心。在受损房屋的修缮、理赔的过程中,滨海新区区政府安排了过渡期间的费用,使受损的群众在过渡期间得到妥善的安置。
  宗国英:这项工作大家也知道已经开始发放了过渡期间的租金。正在开展的是财产的理赔。现在我们根据市场的原则,购买服务的原则,聘请第三方,由业主自选进行评估,评估以后依法依据给予理赔的赔偿。关于受损房屋的修缮情况,因为受损的房屋程度不一样,有的轻、有的重,这个我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服务中心,分门别类的给予鉴定,鉴定完以后,按照市场的情况,安全依法依规该赔的赔,该理的理,总之这项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政府也将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努力去妥善的解决这一问题。
  针对记者提出的“居民区紧邻危化品仓库是否存在规划问题”,宗国英表示国务院调查组将会对涉及到的单位、部门给出透明公正的结果。
  宗国英:目前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在涉及调查过程当中,不单是涉及到规划问题,涉及到很多审批的事项,我相信随着国务院调查组的进行,会对涉及到的单位、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公正的透明的一个结果。
  由于日前有人返回住户后发现地板上有灰尘,喷水后产生白烟。针对住户内是否存有危化品残留,是否会对人身造成伤害等问题,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进行介绍。
  包景岭:昨天我们已经派了监测人员到距警戒线最最近的楼区进行大气监测。结果是氰化物未均检,VOC有检出但不超标,楼内由于安全问题尚不能进入,在附近楼内可能会有一些爆炸期间未反应完的通过冲击波把玻璃冲碎进入楼内是有可能的,在楼区附近也可能会有一些未反应完的化学物品。这些物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在这里也请转告公众,有要搬家的,有回来要拿东西,一定不要触及这些粉末,特别是不要泼水,昨天说了泼水,这个事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最好是要来收集的话,最好是专业人员来搜集,通过鉴定,如果处于危险废物的,要送到危废中心处理。
  今天上午,滨海新区短时间降雨,雨水是否会造成氰化钠反应生成有毒物质,造成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的伤害?
  包景岭:对于大气来讲,爆炸以后如果不再出现新的爆炸,因为大气就没有直接的危害,但是会有一些间接的危害,比如说原来在地面上的一些化学品,经过雨淋以后会挥发出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现在我们要进行严密的监视,我们要看最近的临近的这个点,如果一旦出现氰化物或者是有机物的超标,我们会及时通知,现在的应对方式最好的办法还是远离它。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