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位获救消防员恢复良好 一对一进行心理干预

2015-08-19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昨天,事故救援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83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2人,民警6人,其他人员27人。未确认身份31人。由于又有一些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失联者人数降为5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民警5人。住院治疗人数692人,其中危重20人,重症37人。

  国务院已经决定成立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加的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调查组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调查组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眼下最关心的仍然是伤员救治、环境状况以及受灾居民的安置工作。伤员救治方面,昨天晚上,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泰达医院院长陆芸集中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比如,事故发生已经超过一周了,在这个治疗阶段,伤员的伤情会不会出现波动?会不会有隐蔽的症状暂时查不出来?心理治疗跟得上吗?

  据了解,天津市泰达医院是距离事故发生最近的一所大型医院。院长陆芸介绍,目前伤员救治的情况比较理想,经过专家一对一的治疗,不会出现大的伤亡波动。陆芸介绍,本次事故伤员多为爆震伤、摔伤、烧伤、锐器切割伤等,重症伤员多为复合伤、多发伤,表现在颅脑外伤、胸腹外伤、四肢外伤。根据本次爆炸事故的致伤特点,专家组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除患者呈现的明显外伤外,提出对可能存在的潜在性损害进行筛查。比如,针对事故爆炸可能造成眼耳等系统损伤的特点,医院于15日对所有在院患者进行眼、耳系统检查,筛查发现鼓膜穿孔患者20名,眼球挫伤患者24名,结膜损伤18名。

  目前心理康复已经介入,11名心理专家对所有入院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已经发现了有的伤员产生了幻觉、惊恐、躁狂等心理症状,心理专家正在对入院的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救援第七天也是伤员伤口感染的高发期,感染控制方面的专家已经提前三天介入治疗,对伤口进行及时清理,防止伤口感染造成的并发症。

  记者还在胸外科见到了在爆炸事故中获救的第一名消防员周倜,他的主治医生李百玮介绍,周倜的纵膈气肿恢复良好,可以不通过手术采取保守治疗,伤势正在逐步好转。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