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口岸首次从花岗岩荒料石中截获红火蚁

2015-08-24 16: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厦门8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庚)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日前从一批来自印度的花岗岩荒料石中截获大量活体蚂蚁,经鉴定为红火蚁。据悉,这也是全国口岸首次从进境花岗岩荒料石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

该局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查验时,发现装载这批货物的集装箱内部底板及箱门附近有大量活体蚂蚁爬动,爬行迅速。工作人员立即对活体有害生物取样,随即关闭箱门。经现场取样送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这些活体蚂蚁为红火蚁。目前,该局已按照相关规定对上述进境货物共8个集装箱实施严格的熏蒸除害处理,防止疫情扩散。

红火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禁止入境的检疫性害虫,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会给被入侵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它会损毁设备设施,并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一旦被其咬伤,轻者出现伤口红肿化脓、全身瘙痒,重者出现血压降低、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直至陷入昏迷,甚至死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