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八月迎大“烤”验 多市县最高温破历史极值

2015-08-24 16: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8月24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张亚)8月4日开始,海南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多市县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据监测,8月4日~12日,海南共11市县出现高温天气,其中琼海和乐东分别以37.4℃和36.2℃达到或突破当地历史同期(8月)极值;14~21日,海南省再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全省有16个市县出现了1~8天的高温天气,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海口(37.3℃)、澄迈(38.2℃)、临高(37.5℃)、屯昌(37.5℃)、白沙(37.1℃)、琼中(36.6℃)、乐东(37.1℃)、五指山(35.9℃)和保亭(38.1℃)突破或持平历史同期(8月)极值。

针对此次罕见的8月高温天气,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分析,厄尔尼诺期间,热带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偏高,加热上空大气,气流上升,同时,在热带西太平洋气流下沉,抑制热带西太平洋的对流活动。海南省位于热带西太平洋西北角,受这种异常环流影响,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高温少雨天气容易出现。

而受高温天气影响,海南气象干旱再次发展。截至8月18日,琼海和万宁为中度气象干旱,临高、澄迈、定安、儋州、文昌、屯昌、琼中、五指山、保亭和陵水10市县为轻度气象干旱。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要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要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特别要注意防范电力设备负载过大而引发的事故。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