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控烟5年仍烟雾缭绕 杭州拟修改《控烟条例》

2015-08-27 2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杭州8月27日消息 早在1995年,杭州就出台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市长令,而制定于2009年的《条例》,自2010年3月起施行以来,杭州城市居民的吸烟率从2008年的25.4%降到了2014年的20.5%。但某些严禁吸烟或控制吸烟的地方仍然烟雾缭绕。

杭州百井坊巷一家餐馆负责人说,《条例》实施后,他们确实将所有烟灰缸撤离了餐桌,“但我们不会阻止顾客吸烟,客人吸烟的时候服务员也不好管得太严,怕以后客人不来了。”网吧经理、KTV负责人也都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无奈。

目前杭州全市有16792处各类公共场所,2046所学校,4257家医疗机构,还有大量机关事业单位、餐饮企业等,但全市卫生计生部门专(兼)职从事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的不足30人。

针对上述问题,杭州市人大评估组建议,《条例》的使用范围和控烟管理公共场所的范围可扩大至整个杭州市行政区域,并规定在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可以借鉴《安全生产法》确立的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相结合的联合执法模式,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重视和依托公众的力量,坚持政府管理与社会共同治理。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