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县突发山洪致1人被困 当地消防紧急救援

2015-09-07 13: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贞丰9月7日消息 9月6日9时40分,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消防中队接到政府调度命令:贞丰县沙坪乡王占村因暴雨引发山洪,导致1人被困河道中央,需立即前往救援。接到调度命令后,贞丰县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车5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11时5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询问得知:一家长早上送小孩上学,但由于当地5日晚遭遇强降雨,引发山洪,该名家长在返回途中因河水突然暴涨,被困在河道中央。该名家长被困时间较久,并且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导致其心情急躁,情况十分危急。

中队指挥员针对现场情况,一边协调现场政府工作人员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一边利用移动电话联系被困人员家属,让家属安抚被困人员情绪,打消其强行渡河的危险念头。指挥员向当地村民了解到,平时此地是一个干枯的河道,并没有河水,但只要一下雨,河水就会骤长至将近2米。了解到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首先将一根安全绳送至对面,然后使用安全绳把救生衣和游泳圈送到被困人员的位置。11时58分,所有准备工作与防护措施就绪,救援行动正式开始。由于河水湍急,冲击力大,给救援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现场的所有人都为被困人员担心着急。17时30分,中队官兵要求被困人员将身体捆绑在安全绳上,并协调现场的群众协力使用另一根安全绳慢慢的将被困人员拉至安全地点。17时40分,经过消防官兵和当地群众不懈努力,被困人员被成功救至安全地带。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