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时节大雾弥漫 开车出行应该注意什么?

2015-09-09 13: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秋冬时节大雾频发,开车出行的朋友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出行前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

出行前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

    一、出行前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

    车况良好是安全行车的前提。所以雾天行车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出行前的检查。而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情况必不可少。行驶过程中,因为雾水落于路面,使得路面变得十分湿滑,大大降低了路面的摩擦系数,所以车辆的雨刮器和制动器等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随时发挥最大效力。

    二、出行前车窗玻璃要擦干净

    有一点尤其应该注意,在雾天出行之前车窗玻璃一定要擦干净,因为雾天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使得视野变得非常模糊,如果车窗玻璃不干净,就会使已经不良的视线“雪上加霜”。

守规则 听指挥

守规则 听指挥

    三、守规则 听指挥

    雾天行车视野不佳,这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要听从高速公路执法人员的指挥,在收费站等候时,应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争道抢行;在进行编队放行时,必须保持车距,严禁超越前车,直至驶离有雾路段。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不小心落入路侧的排水沟,或者与路边临时停靠的车相撞。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控制车速

控制车速

    四、控制车速

    遇到雾天,司机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就要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

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

    五、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

    司机应特别注意的是,在雾中行车时,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这样能有效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

 

    科普视频——行车中遇到浓雾的应对方法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