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秋雨“不穿单”?

2015-09-11 08:47 来源:中国天气网

    立秋后全国一派凉爽,北京13日气温跌破20℃。很多人感慨“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妹纸的裙子还能熬过几场秋雨?俗话还有两句——三场秋雨不穿单,十场秋雨要穿棉。只是这“三和十”,能当真不?

 

    西北东北一雨可成秋

    为了验证“三不穿单”和“十要穿棉”,数据帝选取了11个北方大城市进行分析(毕竟南方立秋后还比较热,且时有降水,这个说法显然不适用于南方)。扒了1981-2010年30年平均数据,发现这“三”和“十”没法太当真。

1.jpg
立秋后第几场雨需要改变着装(表格版)

    在偏北的一些城市,因为气温低,“不穿单”的时间会提前,不用等到第三场。比如呼和浩特、哈尔滨、乌鲁木齐,立秋后第一场或第二场降雨,气温就够低了,可谓“一雨成秋”,此时再穿单衣,就是属于要风度不要温度,很容易着凉感冒。

    不过,呼和浩特和哈尔滨虽然“提前”不穿单,但并没有“提前穿棉衣”,一般到第14-15场雨时,气温才会跌破10℃。这一点和乌鲁木齐有较大差距,乌鲁木齐不仅提前“不穿单”,还提前“要穿棉”,基本到第7场雨就该穿棉衣了。因为在大西北,空气比较干燥,降水的机会要少于东部地区,所以还没下到第10场雨,气温已经很低,不穿棉衣的都是美丽冻人族。

    而在太原、银川等黄土高原上的城市,海拔较高,气温也会低一些,立秋之后,也下不到第三场雨,最低气温就已经在20℃以下了。比如8月中旬平均最低气温银川16.2℃,太原17.2℃,即使不下雨,早晚也“不穿单”了。

   

   京津冀二十场雨才穿棉

    再来看北京,立秋后平均第4.5场降水,也就是下到第四或第五场雨时,穿单衣就觉得凉了,平均下到第19-20场雨,需要穿棉衣。

    北京南边的石家庄、济南、郑州,要出现5.5-6.8场雨时,才需一件变两件,穿棉衣也要等到20-21场雨来时。

3-700.jpg
立秋后第几场雨需要改变着装(地图版)

    20场雨才穿棉衣?有人大概要质疑了,立秋后有这么多场雨吗?数据帝告诉你,这个真心有!那么,“十场秋雨要穿棉”,到第10场雨的时候这些地方是有多冷呢?

2.jpg
立秋后第10场雨出现的日期和对应的最低气温

    从平均来看,这些北方城市都是9月出现第10场雨。除了乌鲁木齐以外,大部分城市出现在9月上旬,这个时候天气还不冷,身体健康的人应该不需要穿棉衣。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