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镇海区开展危化品隐患地毯式排查

2015-09-14 10: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宁波9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距离上次检查已经10天过去了,为什么到现在你们连一扇门的问题都还没解决?”日前,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魏祖民在暗访一家石化企业时,发现这家企业对10天前被安监部门查出隔离门存在问题的隐患没有及时整改,他当即严厉质问企业负责人。“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关停!”据了解,从8月12日到9月8日,宁波市镇海区共排查出石化企业安全隐患442条,这些隐患被要求必须在9月15日前整改完毕。

宁波市镇海区是重化工区域,集聚了上百家化工企业、化工区规划面积占了全区的四分之一。其辖区内的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的以化工为板块的园区。截止2014年,石化区投产企业127家,实现总产值1901亿元,占宁波市镇海区工业总产值达到72.3%。其中,危化企业占到56家,并有98台10万立原油储罐。

“8·12”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再一次牵动人们的神经。宁波市镇海区迅速行动,对该区镇海港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石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截止9月8日,宁波市镇海区共检查各类企业110家,其中危化企业49家,发现442个隐患点。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企业的配电箱未做到一插一漏保、灌区围堰有空洞和裂缝未及时封堵、安全生产责任制、八大类高危作业制度未按新安法和有关国标修订等。

针对此次检查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宁波市镇海区强化“红线意识”,要求企业必须在9月15日前整改完毕。“在9月15日前如未整改完毕,一律关停。”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魏祖民斩钉截铁。

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预防重于整治。记者了解到,宁波市镇海区引进了第三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通过第三方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加上“第二把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有一支由化工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专家队伍,定时为企业“号脉问诊”,及时对企业安全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

而除了此次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外,宁波市镇海区还将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事故预警能力和救援指挥能力,提高企业一线员工的应急处置水平。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