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办组织查勘海河流域滦河防洪工程

2015-09-18 16:51 来源:国家防总网站

9月14日至17日,国家防办会同海委组织查勘了海河流域滦河中下游防洪工程。

滦河位于海河流域北部,支流众多,历史上多次发生大洪水,且洪水峰高、量大、势猛,曾造成重大损失,其中1962年汛期滦河洪水洪峰之高、洪量之大创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高纪录。洪水冲倒房屋近万间,洪水漫溢决口14处,过水村庄900多个,其中238个滩内村庄受洪水淹泡多达7天,淹没耕地172万亩,倒塌房屋7.74万间。本次查勘自上而下,以主要控制节点为重点,实地检查了庙宫水库、双峰寺水库、乌龙矶水文站、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滦县水文站、乐亭县滦河前线指挥所、滦河口以及河北省迁西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和山洪沟治理工程。

查勘组听取了有关地方防汛部门对滦河河系防洪基本情况和历史洪水的详细介绍,与当地市县领导进行座谈,并对切实做好滦河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洪水预报工作,充分发挥潘家口等重点水库的调洪错峰作用,最大限度的降低洪灾损失;二要落实滦河下游堤防抢险措施,对研山渠首段和蔡营段等薄弱段要完善抢险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三要细化防洪小埝内群众的应急转移安置预案,一旦防洪小埝出现危险,保证小埝内村民及时撤离;四要做好双峰寺水库等跨汛期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滦河河务管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与了查勘。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