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狂犬病死亡病例已达8例 同比升近1.7倍

2015-09-25 15: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方芳)今年的9月28日是第9个“世界狂犬病日”,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截至8月,今年北京市报告本地狂犬病死亡病例8例,病例数较去年同期的3例上升近1.7倍。
  今年不仅狂犬病死亡病例增幅较大,动物致伤前八月也超过12万人次,比2014年同期上升11.4%。
  5月至8月,北京市动物致伤达到高峰。犬致伤者占78.2%,其次是猫致伤者,二者共占致伤者比例为95.4%,伤人犬中79.5%为小型犬。
  海淀区动物致伤者人数最多,占13.3%,其次是朝阳区占13%,昌平区占9.3%。致伤者中男性略多于女性,中青年占比高达4成。致伤部位多为手部,其次为下肢。
  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潜伏期1个月至3个月,一旦发病无药可治,病死率高达100%。因此,市民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要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在伤口处涂碘酒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并且必须立即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除犬类外,猫、蝙蝠等动物,都可能会携带有狂犬病毒。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