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夏季全国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下降超四成

2015-10-10 08:47 来源:环保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9日向媒体发布了卫星遥感巡查监测2015年夏季全国秸秆焚烧情况。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介绍说,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数据表明,2015年5月20日-7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1158个,较2014年同比减少961个,减幅为45.35%。从巡查监测数据及各地实地核查情况看,2015年全国夏季秸秆焚烧情况总体较2014年同期明显好转,但部分地区违法焚烧秸秆现象仍然存在,甚至出现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大幅增加的现象,秸秆污染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从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分布情况看,火点数排前10位的省份依次为河南、河北、山东、黑龙江、安徽、四川、山西、陕西、内蒙古、湖北,火点数分别为河南512个、河北196个、山东185个、黑龙江33个、安徽32个、四川29个、山西28个、陕西23个、内蒙古21个、湖北14个。其中,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等4省份火点数较2014年同比有所增加,特别是黑龙江省增幅明显;其余6省份较2014年同比均有所减少,尤其是安徽、湖北、河南等3省火点数大幅减少,减幅分别达95.03%、82.28%、37.18%。
  从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前3位的省份依次为河南、河北、山东。
  汪冬青说,在各地政府的努力下,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秸秆禁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地方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秸秆禁烧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大意义,没有组织力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的地方秸秆焚烧火点数下降比例较大,但火点总数依然很大;有的地方没有及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没有及时研究解决禁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各地方人民政府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力度。
  汪冬青表示,从近年秸秆焚烧火点卫星遥感巡查和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情况看,与夏季相比,秋季秸秆焚烧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2014年秋季(9月20日-11月20日),全国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2804个,虽然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5.47%,但仍然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对部分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影响。尤其是黑龙江、吉林、辽宁等3省,火点数较2013年同期大幅增加。  
  汪冬青说,环境保护部已发文向省(区、市)人民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建议高度重视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督促各市县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组织力量加强对秸秆禁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问责,并将问责情况向社会公开。
  汪冬青说,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强化秋季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并结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加大对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出现今年秋季秸秆焚烧火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减反增的、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较大影响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进行公开通报。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