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从圭亚那进境原木中截获红火蚁

2015-10-10 17: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在福州保税港对一批圭亚那进境原木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大量活蚂蚁,立即关闭集装箱实施硫酰氟熏蒸处理,并对该集装箱周边实施药物喷洒除虫处理。处理结束并经现场验证熏蒸效果合格后扦取虫样送检,经专家鉴定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

红火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禁止入境的检疫性害虫,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的最具破坏性的入侵生物之一。该批原木随附的植物检疫证书显示其在出口前已经过熏蒸处理,但仍从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充分体现了检验检疫部门国门生物安全的把关成效。

据介绍,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与阿根廷),食性杂,觅食能力强,食物包括近200种野生花草和农作物以及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无脊椎动物、腐肉等,蚁穴还能损坏灌溉系统。它有“五凶”:喜攻击、爱咬人、吃种子、蜇动物、钻电箱,会入侵住房、学校、草坪等地,损毁设备设施,对人有攻击和重复蜇刺的能力,多数人被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其后出现灼伤般的水泡,少数人会产生过敏性休克并有死亡危险。红火蚁一旦传入定殖,极难根除,将给入侵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