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

2015-10-19 09: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昌吉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阜康台记者田锋)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启动实施“蓝天行动”三年计划,实施377个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到2016年底,昌吉州将基本消除重点区域重污染天气,使昌吉州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

“你看,通过这个视频监控系统,我们就可以实时监控到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情况……”在阜康市智慧环保视频远程监控中心,高清的监控视频正显示着辖区企业的生产情况。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各个企业排烟排水的实时图像。

这就是阜康市在全疆率先开展的智慧环保视频远程监控系统,它大大提升了环境管理和执法的信息化水平。监控员马莉说:“阜康市环境监控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人员少、企业多、范围大的难题,有了这个智慧环保视频远程监控系统,我们就不怕企业偷排污染物,造成污染环境的现象发生了”。

阜康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包海智介绍,阜康对全市排污企业实施“网格化”责任管理,开展视频远程监控,结合夜间巡查、随机督查等监察方式,提高大气污染监测技防水平,发现有污染物超标,污染治理实施运行不正常的企业,立即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目前已完成一期21家企业的视频监控项目的建设。阜康市环境监站测装备水平已达到国家四级站标准,可检测项目达42项。

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使得昌吉州近年来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环境形势日益严峻。为此,从2014年开始,昌吉州全面启动实施“蓝天行动计划”,投入70多亿元,通过实施重点行业提标淘汰、区域高效供热、烟粉尘污染综合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气化昌吉”“五大环境整治行动和245个污染治理项目,着力解决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

“蓝天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全州各县市区域性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4年,昌吉、阜康的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昌吉市今年上半年与2014年上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了1.05%。今年,昌吉州继续推进“蓝天行动”计划,预计投资63.6亿元,实施污染治理项目。

昌吉州环保局总工程师赵雪辉表示:“以阜康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玛纳斯县三个区域为重点,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我州污染防治水平,确保我们的蓝天行动能够顺利实施”。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