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仓库发生火灾 小伙闯火场救出受困父亲

2015-10-20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消防员一边用钩机清理仓库残骸,一边喷射消防泡沫救火

  广州日报讯广州警方昨日通报,10月19日中午12时许,黄埔区东区街赵溪村某文具仓库发生火灾。接报警后,公安、消防、街道等部门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处置。经全力扑救,至15时20分许,现场火势被扑灭,暂无发现人员伤亡。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广州市消防局透露,10月19日12时04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开发区东区东明二路与赵溪路交界处一间仓库发生火灾。广州市消防部门迅速调集10个公安消防中队共26辆消防车、15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12时15分许,辖区中队到场。经侦查,现场起火建筑为一间单层钢架结构无名仓库,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内部堆放打印机碳粉原料和纸皮等。消防官兵到场时,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由于燃烧物质为碳粉,现场浓烟滚滚。同时,大火正在向毗邻的厂房蔓延,情况万分危急。

  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一方面利用水枪和移动水泡阻止火势蔓延,另一方面从起火仓库的南、北两侧用8支水枪进行灭火。

  至昨日14时40分许,现场火势被控制,15时20分许现场火势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至少有五六声爆炸”

  广州日报讯 “黑烟滚滚,呛得大家受不了,周围的人都跑了。”黄埔区东区街赵溪村某文具仓库发生火灾。下午1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多辆消防车正密集向失火仓库喷水,但火势依然很旺,四周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刺鼻的烧焦味。

  记者进入赵溪村看到,不断有村民和住户从里面撤出,有的戴着口罩,有的用手捂鼻子,往村外小跑。

  “味道越来越大,受不了。”在赵溪村内做生意的谢女士说,自己的店面距离火灾现场还有点距离,可能是风向问题,把黑烟吹向村内,戴着口罩都顶不住,只好先离开避一避。

  见火奔逃:村民冲出门急撤离

  村民吴先生是最早发现火灾的目击者之一,失火仓库距离他家仅二三十米。吴先生站在自家天台上,看到仓库区有明火,第一时间报了警,当时的火势还不是很大。起火的时间大约是上午11时40分左右。

  “刚开始只是旁边露天的一堆货物烧着了,火势很凶猛,很快烧着旁边的临时仓库。”吴先生介绍,随后明火越来越大,黑烟冒起几十米。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大火仍没受到控制,吴先生和邻居们赶紧逃离现场。

  小范在附近工厂上班,租住在赵溪村内。所住的民宅与火灾仓库的围墙仅一巷之隔。“我最近上夜班,当时还在睡觉,听到有爆炸声。”小范介绍,自己被惊醒了,至少有五六声爆炸,冲到阳台发现是发生火灾,收了晾晒的衣服后,也跟着大伙一起逃走了。

  下午3时许,消防人员基本控制了火势,浓烟逐渐减少。一个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村内的多道封锁线陆续被撤离。

  记者从消防人员处了解到,仓库里发现有打印机墨盒等物品。消防部门在通报中表示,失火的是一处文具仓库。

  逆火而行:湖南小伙冒死救父

  知情人透露,仓库区还设有废品堆放仓库,经常看到有货车拉着电路板、塑料等易燃废品,应该是从周围的工厂买回来的,“现场有一辆货车被烧了,满载的货物都是这些电子垃圾,不然烟雾不会这么呛人”。

  在围观现场,有多位目击者向记者反映,火势蔓延后,大家纷纷逃离,这时消防人员还没有赶到,有一中等身材的年轻人翻过低矮的围墙,冒险冲进火场,听说是去救人的,不知道情况怎样。

  记者多方询问,终于在围观者中找到救人小伙的同事。“他现在没事,只是脚擦伤了。”该同事小陈介绍,“因为事发后发现父亲没有跑出来,所以他冲进着火的仓库,他爸也没明显受伤。”记者了解到,救人小伙来自湖南,在附近工厂上班。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