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抽检中药材 黄柏、延胡索成染色重灾区

2015-10-29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本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近期该局全国组织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专项监督抽验,抽样检出9批不合格,中药材黄柏、延胡索成染色重灾区。
  据悉,此次发现标示为安国市万联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贡药饮片厂6家药企生产的7批黄柏检出金胺O;两家药企的延胡索检出金胺O。“金胺O属于化学染色剂,曾发现被用于劣质黄柏、蒲黄、延胡索等中药材的非法染色。金胺O对人体具有一定毒性,被列为非食用物质,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中均不得检出。”食药监有关人士介绍。对不合格药品,食药监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暂停生产、要求召回等措施。
  滋补季:本地陈皮当归走俏
  据悉,中药饮片染色主要有三种情况:伪品通过染色掺入正品中,这种情况较为多见,掺入量达50%左右;第二种情况则是正品通过染色以次充好,这种常见于人工培植的山参染色后便于高价卖出,第三种则是劣药通过染色,继续入药。
  另一方面,记者留意到,天凉正值滋补季,陈皮、当归、三七等中药材销售走俏。“根据前期市场调研和预测,整个陈皮产业和陈皮衍生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而陈李济陈皮大健康产业市值预计在2亿-3亿元。”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方面透露,陈皮是岭南十大道地药材的代表,正出现供需两旺局面,但二十年以上陈皮商品化率仍很低。
  此外,当归也销售走势顺畅。“近期行情上涨势头明显,这类食、药两用中药材在消费终端很受欢迎。”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本地讲究实用性和高性价比,可入汤入水的寻常中药材不愁卖。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