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强登革热防控 边境各类学校要开展学生体温晨检

2015-10-29 10: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昆明10月29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登革热防控作为当前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边境各类学校要开展学生体温晨检。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是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今年以来,受气候等因素影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德宏州瑞丽市、临沧市耿马县等地不同程度出现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登革热防控作为当前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要成立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在加强疫情监测工作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门诊病人的监测工作,凡发现眼眶痛、关节肌肉痛等症状和 “三红暠体征的病例,要主动询问流行病学史,特别是发病前15天内有无赴境内外登革热流行区旅游、务工或生活史及可疑蚊虫叮咬史;及时将疑似登革热患者的标本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检测;对确诊的登革热病例,要及时报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边境地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开展学生体温晨检,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此外,要加强传染源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经确诊的登革热输入病例实行就地严格隔离和治疗,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出现和二代病例发生。对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密切接触者应进行15天防蚊医学观察。发现本地感染病例后,应按照疫区防治措施进行处理,防止局部地区发生登革热流行,并每日在疫点地区主动搜索可疑病例,及时进行诊断和处理。做好疫点、疫区内不明原因发热者的家庭访视,必要时进行防蚊隔离处理或医学观察。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