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2017年底前工业污染企业全部退出

2015-10-29 1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高标准严控低端产业进入。按照计划,明年通州新城范围内工业污染企业全部退出,2017年底前,通州区工业污染企业全部退出。

据通州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企业48家。其中整体退出3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铸(锻)造、化工等行业,涉及8个乡镇。

据了解,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要求,2016年底前,通州新城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工业污染企业将全部淘汰退出,2017年底前,通州全区工业污染企业将全部淘汰退出,并将根据闲置资源实际情况,进行有效整合,集成“高精尖”产业用地。

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通州区以高于北京市的标准严控低端产业进入,已累计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企业280多家,推进了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通州区还疏解低端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今年以来,通州区推进低端市场清理整治,共清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户100余户,清退土地110余亩。目前通州区商务委正研究制定商品市场调整提升工作方案,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提高存量市场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促进市场业态转型,压缩市场从业人员规模,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与人口疏解。

只有严格准入,才能避免出现新的落后产能项目,实现经济转型,缓解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压力。通州区环保局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全方位禁批未通过环境审查的项目。据统计,近三年累计拒批不符合相关环保规定和市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项目500余项,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排放。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