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来临如何预测和自救

2015-10-30 15:47 来源:新华网

在地球上,大海的力量是一切自然力中最不可捉摸的。海底下的暗涌波动,能够席卷整个海洋,吞噬掉整座城市,并且它们会留下数以万计的尸体。回溯历史,海啸造成了众多耸人听闻的灾难,在几乎所有的海洋中称凶霸道,从来无敌手,从来不留情,海浪杀手,一次又一次袭击人类。海浪本身既致命又神秘,它可以时速达到每小时700公里,发作一次将会引起整个地球的震动。

当我们遇到海啸怎么办?

1、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2、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3、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应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小科普解决大问题

一个小孩救了一百个大人

救人的英国小女孩

救人的英国小女孩


英国的一个小姑娘,她和家人在普吉岛度假,正在玩的时候,看到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她说自己一下就意识到了,可能要发生海啸,于是赶快告诉了妈妈。

后来她母亲通知了海滩和酒店的管理人员,把一百多人都疏散开了。当冲天巨浪几分钟后袭来的时候,海滩上已经空无一人。在这次地震海啸中无人丧生,创造了奇迹。

这个小女孩说在到达泰国之前,她所在的班级刚刚开展了一个有关海啸的专题讲座。而这个孩子又是个有心人,当海面上出现的所有异常情况,都和讲座上的介绍吻合时,这个孩子及时做出了预警,救活了一百人。

 

如果这样的孩子多,不就拯救很多生命吗,所以科普小,但是可以办大事。(《11岁海啸英雄女孩当选年度儿童by新华网)

责编:马永涛
转发